老布什用葬礼诠释“和解的意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布什用葬礼诠释“和解的意义”

2018-12-06 10:39:37 来源: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葬礼于5日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这场国葬也是美国2006年之后的首场前总统葬礼。按照老布什生前的遗嘱,与布什家庭交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葬礼。特朗普对这场国葬表达的罕见礼数,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

  媒体担忧“惊人之举”

  连日来,媒体在密切关注老总统葬礼事宜的时候,也在观察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态度。特朗普与布什家族的交恶由来已久,他又是美国近代史上最擅长“打破惯例”的国家领导人,舆论曾一度担忧他会再次做出什么 “惊人之举”。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老布什生前有遗嘱让特朗普参加他的葬礼,特朗普也对这场国丧表达了罕见的礼数。双方抛却政治成见的姿态得到媒体的积极评价,也有舆论慨叹相关安排可谓“用心良苦”。

  3日晚,国会大厦举行了一场小规模的灵柩迎接仪式。但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娅在当晚 “姗姗来迟”,二人错过了迎接仪式,只是在灵柩前简单致以敬意,并很快离开了现场。5日的葬礼仪式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美国多家媒体已经确认,特朗普不会在仪式上发言。

  遗嘱传递和解信息

  作为曾经的党内竞争对手,特朗普经常诟病老布什的次子杰布·布什,讽刺其“为家族蒙羞”;多次抨击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特朗普甚至表示,“国家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个布什”。面对特朗普的“恶意”,布什家族也多次进行反击。老布什总统生前曾表示:“我讨厌这个家伙……他就是个吹牛大王、自大狂。”在2016年大选中,小布什夫妇均未给特朗普投票,老布什更是把票投给了希拉里。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对特朗普格外反感,据说她曾在离世前交代家人,不想让特朗普出席自己的葬礼。

  然而,11月30日晚,在得到老布什去世的消息后,正在阿根廷出席G20峰会的特朗普出于对前总统老布什的敬意,决定将新闻发布会延至老布什总统的葬礼后举行。他致电小布什兄弟二人表达了慰问,并称赞老布什是个“很好的人”。12月1日早,特朗普发唁电,盛赞老布什为 “美国数十年繁荣的奠基者”。特朗普还将本月5日定为国家哀悼日。为迎接逝者灵柩,特朗普更是派出了总统座机。在美国舆论看来,相比前不久离世的共和党大佬麦凯恩,特朗普对老布什算是尽到了礼数。

  心系国家用心良苦

  曾有舆论认为布什家族此次仍会拒绝特朗普出席。但为了尊重逝者的遗愿,布什家族表示愿意抛却成见、欢迎特朗普参加葬礼。在很多媒体看来,这一姿态意义重大:白宫与国会就2019年预算案的争执已进入白热化,政府濒临停摆;而国葬一事至少会延缓这种紧张态势,让华府激烈的“府院之争”进入暂时性的“休战”,对外展示出国家阔别已久的团结场面。有媒体慨叹,老总统直到逝世仍“心系国家”,实是用心良苦。 钟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