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小院小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村小院小愿

2018-12-06 10:47:43 来源:

   □黄文峰

  “咱村背依晏堌堆,南临胜利河,从风水学上也算上佳了。”闫支书六十刚露头,听了我这话还是很高兴的。“但为什么现在是贫困村?”我只好讪笑一下,对老闫说:“这不大队部建起来了,路也不用愁了,我们会后来居上的,咱这也有陶土,还有优质地下饮用水,开发了一定会赚钱的。”老闫又兴奋了,“好日子一定要干出来,黄书记,你别走了,再带俺们干两年吧!”“哈哈哈……”俩人大笑起来。

  原村委会是个废弃的小学校改的,只圈个小院出来,两亩见方。校门朝北,大门窄得甚至不能通过一辆小汽车。四间教室算是村委会了,红砖红瓦,有廊有柱,只是破败了些,室内的石膏天花板勉强撑些面子,但有一块竟被屋顶漏的土渣压垮了。墙皮是土灰抹的,连挂个长钉子都困难。十来张新桌子摆在那,每每党员开会,难见年轻人,一二十个老人只是静静望着我念稿子,他们听得懂,但没人表态。院内8棵一搂多粗的杨树下,三轮,两轮,挨挨挤挤,经常一只忠实的小花狗蹲在车边等着主人开完会回家。

  村里20多年了也没大改观,但终于历尽辛苦,我这第一书记争取到的省直地矿单位援助资金到位了,自然也得拼上我这老关系户的脸面。但盖什么样的村委会呢,我想到了徽派的建筑风格。“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梦里水乡芳绿野,玉谪伯虎慰苏杭。”没给闫书记说,祖上是南京上元县人士,徽派风格多少有点念旧的感觉。村委会对草图都满意,我心里也忽觉幸福起来,一点愿望得以实现的自私的小得意。

  小楼一点点盖起来,马头墙清晰标志着小楼主体已成。冬天的寒冷一点点逼近,连日的阴天也没挡住建筑的步伐,还有迎门墙,还有旧房也没拆,计划是留一间当传达室,也建马头墙,外墙还可以用作宣传栏。村委会对我的建议几乎全部采纳,我担心资金应紧张些了。对此老闫只是笑笑,他盘算着钱够用,所以买地板砖都是30多元一块的,防滑。

  小院东侧原本是小学的另一半,有两户住着,一户是老光棍,这几天给工地看家,一天20元,很尽责;一户是老两口。拟建的篮球场也清理出来了,老两口种的没长成的白菜也铲了。“有些可惜了。”我皱了皱眉头。老闫乐呵起来,白菜现在才一毛多一斤,长不成也没事,留给他吃吧。我抬头看看他们住的这两排旧教室,如有钱,也揭瓦一下,刷上白漆,也垒上马头墙,这样整体就是一个江南院了。我的怀旧小自私他们看不出来,我暗自高兴着。

  “在球场四周装几个led灯,她们秧歌队一定会高兴的。”我大声说。“那是的,再给那些老娘们买身衣服那才好,黄书记,千万别乱许呀!”

  我来村帮扶一年半了,其实有4个帮扶村里的愿望,一个是建村委会,一个是修段环村公路,一个是建个灌装水厂,一个是把藏在村边的那700米的废弃的老351省道给复垦了。我也许只能实现一半吧,真考核的话,我心里并不能给自己及格。

  又是傍晚了,西边淡淡静幕中,枝桠影影绰绰,那翘出的马头墙竟多些神秘了。

  一隅江南小院旁,两位村书记还在那站着,一位沉思起来,一位还在大声指挥建筑队的老马:“明天天晴了,抓紧弄门岗,一降温水泥就不结实了。”

  春天还有两个月,但真的不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