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殡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市殡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12-07 10:22:03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12月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火化率快速提升,10月1日开始已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公益性公墓启动建设,9处殡仪馆已全部完成改制工作,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较大进展,全市殡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火化率逐步提升,10月份全市平均火化率达到84.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6%。全市从10月1日开始已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部分县区如鄄城县、市开发区从全市动员会后,即提前全面落实了惠民殡葬政策,全部免除了基本殡葬费用,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

  据发布,各县区相继启动了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其中,进展较快的鄄城县已完成369处公益性公墓选址,开工建设197处,竣工108处,建成墓穴6705套;巨野县已开工建设132处,竣工80处,建成墓穴3200 套;单县新建22处高标准公益性公墓示范点,竣工16处,建成墓穴3970套。殡葬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目前,我市9处殡仪馆已全部完成改制工作,其中,单县、郓城县、东明县已将殡仪馆改制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余6处殡仪馆实行了政府购买服务,职工工资、养老保险、运营费用、设备更新维修均由财政兜底,从源头上纠正了殡仪馆的盈利倾向。全市公建公管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面铺开,目前市及定陶区、单县3处殡仪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6处正在规划建设中。鄄城县、东明县拨出专款用于购置殡仪服务设备,殡仪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是展示我市形象的窗口地带,这些区域的散埋乱葬,破坏了我市的形象。从10月15日起,我市开展了重点区域散埋乱葬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对重点区域散埋乱葬进行了综合治理,收到了一定的成效。11月21至22日,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市民政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组成两个督查组,就各县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散埋乱葬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组主要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对我市境内的日东高速、济广高速,G105、S346等12条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认真查看。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治理活动,散埋乱葬坟墓明显减少,特别是大墓高碑、散葬坟墓集中连片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落碑15800多座,共矮化、绿化、迁移坟墓6万多座,散埋乱葬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搞好公益性公墓建设是解决散埋乱葬的有效途径,也是广大群众的迫切需求。按照全市统一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县区必须完成公益性公墓的规划。目前,鄄城、巨野、单县已走在了前面。各县区应在搞好规划的同时,尽快启动建设工作,确保明年6月底前每个县区建成1-2处县级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建设几处覆盖面广、标准较高、管理规范、方便群众使用的镇级公益性公墓和若干村级公益性公墓,基本满足群众的殡葬需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