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告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特大海外医疗诈骗案告破

2018-12-07 11:00:09 来源:

  公安部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破获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

  案件

  买“抗癌药”事主被骗600万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经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辽宁、江苏、广东、黑龙江、吉林、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警方配合,浙江警方成功打掉一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集团,查获涉案人员13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破获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药3000余箱及一大批涉案物品。

  今年1月,浙江嘉兴市公安局接到群众王女士报案称,2016年至2017年期间,她被嘉兴一美容院以出国检测治疗癌症,诱骗购买名为“癌盾”的药品等方式诈骗600余万元。浙江省、嘉兴市两级警方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初步侦查,发现以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通过美容院寻找高收入、高消费受害人,再以免费豪华旅游名义诱骗受害人到海外,进而通过海外医院体检、虚假解读体检报告,谎称受害人系患癌高风险人员等,诱骗受害人赴海外治疗、购买昂贵“药品”,进而实施诈骗。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人数众多,涉及相关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近10亿元。

  行动

  查获130余人扣押假药3000余箱

  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督办案件,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迅速核查案件线索,强化联动,分阶段分批开展收网行动,全链条精准打击此类犯罪,彻底摧毁该犯罪集团。

  经循线追踪、缜密侦查,公安机关掌握了该犯罪集团的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4月24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辽宁、江苏、广东、黑龙江、吉林、北京、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查获涉案人员90名。

  此后,湖南、重庆等地警方又相继查获涉案人员40余名。至此,该案共查获涉案人员130余名,扣押涉案电脑156台、手机300余部,冻结银行卡500多张及资金7000余万元,查封假药仓库3个,扣押假药3000余箱,彻底摧毁了该犯罪集团。

  揭秘

  筛“优质客户”骗术形成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经查,自2014年起,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物色代理商,由代理商发展下线美容院,再由美容院物色受害人,进而实施海外医疗诈骗,并形成一条“前期有优质客户筛选,免费旅游,诱骗出境,中期有医疗会诊,实施诈骗,后期有客户回访,制作网站,掩盖事实”的“线型”诈骗产业链。

  该公司将“优质客户”锁定在经济条件优越、身体健康、不懂英文,且非从事医疗、法律工作的人员;随后安排区域代理商和美容店将受害人带至美国、泰国等国免费豪华旅游,通过诱骗被害人参加境外医院体检、在当地高级酒店举办医疗说明会等,进而雇用假医生虚假解读体检报告,并谎称被害人有罹患癌症等高风险病趋向,向其推销所谓的国外先进抗癌药品“癌盾”,以及调节荷尔蒙、排毒等抗癌项目,通过收取高额费用实施诈骗。

  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将不具备医生身份的公司销售人员包装成美国医疗机构执行医生、美国某生物医学院客座教授等,在对美容院前期收集的被害人身体状况、遗传病史、家庭财产和自主状况等进行分析基础上“对症下药”,以此诱骗受害人。经检测,所谓“癌盾”的主要成分为番茄红素和青花素。

  为规避监管,该公司通过国内生产,出口美国后再进口,将“癌盾”灌装入自行设计的外包装盒内,贴上美国原装进口标签。“癌盾”分为1号、3号、5号和9号等型号,分别以人民币9.8万至39.8万的价格出售给受害人配合治疗,而实际价值仅为几百元。

  诈骗得手后,大连思兰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代理商和美容院按预设的比例进行分成。

  据了解,近年来此类诱骗我国公民赴境外检查身体、治疗疾病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模式运作,精心编制诈骗陷阱,掩饰诈骗手法,犯罪手段欺骗性强、危害大,严重损害广大公民合法权益。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强分析研判、多措并举,依法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