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神雕侠侣》海报遭吐槽,别迷信黑红也是红——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神雕侠侣》海报遭吐槽,别迷信黑红也是红

2018-12-07 11:07:57 来源:
 

《新神雕侠侣》日前发布“光影版”人物海报,杨过、小龙女、郭襄、郭芙、李莫愁、金轮法王等角色逐一亮相,引来了网友“杀气重、网游风、美工失格”的吐槽,“小龙女的不食烟火的感觉没有,杨过的侠义的感觉没有,郭芙的唯我独尊的感觉没有,郭襄的精灵古怪的感觉没有”。大家对小龙女的定妆照尤其不满,甚至在网络上发起了“小龙女P图大赛”,普遍认为角色缺少小龙女本应有的仙气、鼻影过重、在东方武侠剧中使用欧美妆感。

  在新媒体的时代,热度数据已成为各家公司宣传和发行的必争之地,定妆海报则成为电视剧营销里前期宣传最为重要的环节,这不仅关系到作品的热度,更关联着观众此后的观剧期待。靠定妆照宣发这一“新传统”其实有例可循——2013年于正版《神雕侠侣》发布定妆照,一经发布便引发了网友热议:剧中小龙女扮演者陈妍希让小龙女变“小笼女”,讨论、吐槽段子甚至制作表情包,让网友不经意间共同完成了作品的热度宣传。

  这种“反向营销”的宣传方法一般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作品和角色的国民度——即网友所言的“情怀”,二是碰撞、甚至悖逆大众审美的记忆。秉持着“黑红也是红”的数据逻辑,一个颇具争议的海报版本是可以换取热度,甚至,对于如此一个经典改编而言,事先降低观众期待,也可以为后续成品倘若不尽如人意铺好台阶。

  作为金庸笔下最受读者喜爱的女性角色之一,书中有关小龙女的外形描写这样写道,“那少女披着一袭轻纱般的白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除了一头黑发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只是肌肤间少了一层血色,显得苍白异常”。定妆照的作用就如是媒介之间的翻译转换器,需要将二维的人物气质加以提炼、给予视觉化直观的展示。

  在这一逻辑上,许多制作精美的定妆海报可以在剧集的开播前积累好口碑,但无形中也抬高了观众的期待。若定妆照精修、过于“照骗”,但剧中实物质感廉价,这之间的落差同样也会引起观众的心理反弹。比如2017年《如懿传》定妆照发布时,电影大片质感的海报给观众带来极高期待:“眉毛里都是戏”“光看服装就知道剧组用心了”“看完更加期待这部剧了”。然而2018年暑期开播后,却因第一集里主角麻花辫、绿丝巾造型、服装配色和抠图镜头而让满怀期待的观众倍感失望,使得这部剧在开播之初备受争议。

  所以说,定妆照同样是一把“双刃剑”,营销热度固然重要,但“与实物相符”对剧集的口碑而言更为关键。进一步来说,有关定妆照的讨论实际上折射的是大众话语中关于审美的定义:纠缠着掌握话语权的网友如何回看自己的青春记忆——伴随他们成长的作品带给他们的美感启蒙,正如这一代人的怀旧对象往往集中于90年代、港星、武侠和“新、还、西”暑期“三剧头”(《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西游记》)。有时,对“情怀”更好的处理方式是体面的告别,而非被投机者滥用、为粗制滥造作品买单,让我们的市场上少一些暑期档电影版《爱情公寓》式作品。

  □韩思琪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