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集镇: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田集镇: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2018-12-11 12:25:1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于得水 于兆丰)成武县大田集镇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减轻群众负担,“移风易俗、俭以养德”的文明之花开遍全镇各个村落民居。“在以前,办一个老人的后事花费近三万元,如今按新标准下来花费还不到1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高谦里对全镇开展的移风易俗规定很是满意。高谦里介绍,过去谁家老人过世,响班吹吹打打,纸牛、马、车、二次装棺等等很是浪费钱财,自从村里提倡丧事简办,按统一标准办理喜忧事,即节约又文明,群众也乐意接受这新风尚。

  大田集镇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文明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新风落地生根。成立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加强村级红白理事会建设和制度完善,全镇63个行政村全部修订《村规民约》,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集中综合治理等手段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丧习俗新风,鼓励引导各村积极参与红白理事会建设和服务,创造良好村居环境。

  结合“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各村党员专题学习上级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带头教育子女不要彩礼、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充分利用明白纸、“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结合党员大会、“四德”榜建设、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文化下乡、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深入宣传相关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在程楼、长王等26个行政村高标准打造23000多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街,其中善行义举四德榜每月上榜一批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典范。领导小组在各村大力宣传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传播正能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据该镇党委书记侯凌雁介绍,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门督导组,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通报整改。63个行政村也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章程并推选理事会成员,把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实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举报。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年底党委政府对管区和村级考核指标,对执行不力、成效落后的管区和村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亮黄牌警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