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篮”里装着“大民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菜篮”里装着“大民生”

2018-12-11 12:30:47 来源:

   □ 孔金泉

  像我这个年龄的人都有过吃冬储大白菜的经历,天一转凉,寒风刺骨,厨房里的白菜就堆成了一堵墙。还好,母亲有一双巧手,会变着花样做给我们吃,炖煮,清炊,醋溜,腌制……白菜也就成了百变白菜,依佐料而变换口味。但万变不离其宗,白菜终究是白菜,吃不出来肉的味道。

  什么时候吃肉了,就是过节了。故乡有个习俗,春节这天会给五服以内的长辈送一碗菜,碗底是白菜豆腐,上面是几块肥肉点睛,以示对长辈的尊崇和自己的慷慨。这几块肥肉横在碗顶,颤颤微微的,特别诱人。我常常自告奋勇承担这个工作,一路上目不转睛盯着这几块肥肉,涎水直流,滴到脚面上。我一旦缴械,就会故意绕远,穿街走巷,找个背风的地方把它囫囵吞枣咽到肚子里去,那个香啊,不啻凤脑龙髓。怕被发现,每碗,我最多只吃一块。有一次,我拿着空碗回来,母亲“啪”地一巴掌打到我的头上,嗔道:“馋猫,嘴上的油还亮着呢。”我才知道,母亲一直都知晓我的秘密,只是心疼我,才没有戳穿。有时候,我也会抱怨,盘子里的菜都是变着脸儿的白菜。听了我的话,母亲不声不响走进厨房,倒一勺油,切几棵大葱,撒一把辣椒,特别下饭。但我大快朵颐以后,又会觉得惭愧。这勺油够我们家吃一星期了。母亲经常给我讲的一个笑话是,过去的地主都是吝啬鬼,买一块肉,也不舍得吃,都是挂在墙上,看一眼吃一口饭,谁多看一眼,就会被认为是败家子。后来,母亲为了改善伙食,脑洞大开,夏天的时候,把西红柿捣烂,塞到密封的玻璃瓶里,到了冬天就是新鲜的番茄酱了。虽然也能解一时之馋,但毕竟是杯水车薪。那个时候,我许下的宏愿就是,将来我有钱了,第一件事就是买一碗红烧肉,上面是肉,下面也是肉,看不见一点白菜,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

  随着改革开放,一缕春风也吹到了我们的菜篮子。有一天,我们发现用不着抢冬储大白菜了。黄瓜、西红柿,本来是夏天的时令蔬菜,居然出现在了冬天的餐桌上。有人告诉我这叫反季节蔬菜,但我对它是怎么长出来的仍然心存疑惑。又过了没有几年,我们这儿也有蔬菜大棚了,每个季节都是围青漾翠。它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人们再也不用勒着裤腰过日子了。肉也不再是奢侈品,想吃就吃。现在我是谈肥肉而色变,总怕吃到肚里就长在身上,弄个“三高”出来。再想起当年的那个关于红烧肉的宏愿,就会哑然失笑。

  人终究是会变的,我突然怀念起吃冬储大白菜的日子,逢人就说起白菜的好来,白菜是百搭,君子之菜,吸纳百味而不失其清淡。每逢回家前,我都会给母亲打一个电话,点一道妈妈的味道,“妈,今天做一道醋溜白菜吧,我吃了那么多的醋溜白菜,都没有您做得正宗,想死我了。”听得出来,母亲的欣喜溢于言表。

  小菜篮,大民生,它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缩影,散发着时代的气息和母爱的芬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