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商助力小康——二○一八山东电商兴农扶贫大会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展电商助力小康——二○一八山东电商兴农扶贫大会侧记

2018-12-13 10:17:34 来源:

  12月11日,互联网世界又一次来到菏泽时间。菏泽,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再次吸引了众多电商大咖的目光,他们期待在这里找到答案——如何实现电商赋能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菏泽,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场。为什么会在菏泽商讨电商兴农扶贫?或许,数据会说明一切。近年来,我市通过创建 “扶贫车间+贫困户+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等模式,带动了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43.15万人,其中电商企业及产业链延伸受益贫困群众6.5万人,今年有43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菏泽,有资格贡献电商扶贫智慧。

  上千人的电商兴农扶贫大会,可谓是行业内的最高规格,他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碰撞出不少思想的火花,“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农户依托电商平台自主经营”、“颠覆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乡村”……大会上,专家们的观点令人回味无穷,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电商活力,给未来的乡村勾勒了一幅全新画卷。

  “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实现脱贫与乡村振兴?”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教授郭红东在主旨演讲环节抛出了众人最为关切的问题,“借助电子商务,市场赋能、数据赋能、平台赋能,带动农民就业、农民创业,从而促进产业振兴。毕竟,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与郭红东的观点相似,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大农业发展部的姜思敏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借助电商扶贫,让农产品走出乡村,首先要理清农产品上行的现状。”姜思敏一边抛出自己的观点,一边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佐证:巴楚留香瓜、元阳红米、夏河牦牛肉、乡城苹果……案例中,一批批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名声鹊起。

  但是,姜思敏也从中归纳出了发展中“痛点”:信息不对称、电商基础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品牌知名度问题……为此,他认为,兴农扶贫正是要解决这些痛点,通过“大数据选品”、“消费者定向”、“联合营销”、“征服品牌站”,助力农产品品牌化。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曾三次到过菏泽,每一次对菏泽电商的感触均不同,从试水破土到风生水起,从声名鹊起到蜚声中外,菏泽是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一片沃土,更是电商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区域。近几年,电商扶贫在曹州大地上的遍地开花,俨然已形成一种“菏泽模式”。

  静水深流的曹州大地,互联网大潮在此奔流不息。

  “互联网永远都有机会”、“互联网让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参加山东电商兴农扶贫大会的嘉宾们,对未来都有着美好的预期。相信,更多人一起努力、相向而行,我们就能让互联网的潮水,奔涌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