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双招双引激活发展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开发区:双招双引激活发展动能

2018-12-14 09:24:20 来源:

  时下,漫步在市开发区,只见高楼林立,道路畅通,绿地郁郁葱葱,社区干净整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双招双引为关键举措,坚持“引资”和“引智”并举,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正是优越的投资环境,让我们下定决心选择了这里。”聊起落户市开发区的原因,玉皇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将逐步推进新的生产车间建设,扩大产能。”

  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是市开发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市开发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工业兴区”战略,形成了以玉皇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谱元泰特医食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机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

  2018年是市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竣工投产华立新材料、天厚新材料等21个项目,新开工投资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菏泽智慧冷城等30个项目。全年新开工和续建项目达到50个以上,总投资260亿元,形成了签约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人才是实现创新发展的根本力量,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创新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通过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平台,着力构建以政府引导推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激活了创新发展新动能。”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珍说。

  10月13日,山东沃特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携手共建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市开发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有效激活了企业的研发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提升市开发区人才队伍层次和产业科技创新水平。

  人才蔚则事业兴。一直以来,市开发区积极打造人才技术联盟,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菏泽经济开发区人才技术联盟科技创新论坛”,并建立了核心人才库。目前,全区院士达到1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人、泰山学者6人、泰山领军人才8人。其中,今年新引进院士2人、海外高端人才6人。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研究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开通了 “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企业科技创新增添了活力。

  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环境得到优化,城市美了,生活质量也提升了。棚户区改造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日前,记者走进旧城改造项目赵水洼片区,只见在围挡内一栋栋楼房正拔地而起。“看着自己的楼房马上建成很高兴,用不了多久就能住上新房了!”居民王鑫高兴地说。

  市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市开发区全面提升城市配套能力,共完成5个旧城改造片区、5276户居民的征收工作。自棚改实施以来,共征收2.2万亩土地,腾出公共用地9000亩,其中道路5100亩、学校1600亩、绿地广场公园1200亩,招来了全国前十的碧桂园、富力、恒大等7家房地产企业入驻。

  路通则业兴。2018年是市开发区投资规模最大、工程建设最多的一年,先后投资15.6亿元,新建济南路、湘江路等15条道路,高标准提升改造丹阳路、曹州路等12条道路,完成11个主要交叉路口的渠化工程,新增通车里程105公里;开工建设五屯路、平原路等16条断头路,提升改造湘江路、南昌路等6条道路,铺设雨污管网34.5公里,桂陵路、振兴路、大学路、天香路4处渠化路口已完工,60个“四小工程”已全部竣工投用。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姜玉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