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天天向上

2018-12-14 09:47:23 来源:

  陈汝干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

  我家就在单县一完小附近,两个孩子都在一完小读书。放学时,只要我在家,总要到学校门口接孩子,我经常看见妹妹汝惠带着她班的学生唱着这支歌走出校门。第一次听到这支歌就觉得亲切感人,很有象征意义。后来发现妹妹很喜欢这支歌,她经常给学生讲:“你们现在就像一棵小树,通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一定会长成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大树。”其实她自己也在努力成为“好大一棵树”。

  那天,我到汝惠家去。进门看见她和学生正在看一张照片,见我进来,抬手指了一下椅子说:“哥,坐吧。”接着又继续同她的学生看照片。我到她家,经常碰到妹妹不是在给学生解答问题,就是和家长交流如何教育孩子。受这种“冷遇”,早就习以为常。

  这次,她们看的照片,是这位女学生作为少年先锋队代表到北京开会带回来的会议集体照。她们在找这位小女生坐在哪里?女学生突然指着照片激动地说:“老师,老师,这个是我。”妹妹扶了一下眼镜,仔细地盯住看了一会儿,笑着说:“对,是你。”脸上现出安详幸福的微笑。

  当初,汝惠是从在园艺场教职工子女开始教书的。她知道自己不是师范毕业,教书不内行,就买了一套师范课本自学。园艺场小学解散,汝惠被调到单县第一完小任教。

  为了教好学生,她不但认真备课,还考取菏泽师专函授班学习。每天晚上做完家务,安顿好一家老小休息后,她再伏在桌上备课、学习,经常熬到深夜。如果是一年半载,三年五年,也就罢了。妹妹在任教期间一直这样,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啊。

  我曾经劝她,按照教学参考书,备好课,好好讲就是了,何必再学师专的课程。妹妹却认真地说:“当老师必须熟练老师的业务知识,不懂教学的基本常识,就当不了好教师。再说,小学期间的孩童,尘垢未染,知识未开,德性纯正,心如明镜,恰是一张白纸,多记性,少悟性。我们应在这张白纸上多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多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使其自幼扎根熟读,庶以诚意正心,今后,开悟启智,便触类旁通。学好小学的功课是将来成事立业的根基,修身明德的磐石。小学期间打好基础,决定孩子一生的成就。你想教学生天天向上,当老师的必须首先天天向上。”我愕然。汝惠自幼上进心很强,有不拿第一决不罢休的劲头。想不到成年以后,她仍保持这种上进心。汝惠已经长成一棵树,树干笔直,树形自然开张,苍劲挺拔,壮观美丽,正在努力为社会做着呕心沥血的贡献。

  汝惠读过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读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她尽最大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巧妙恰切地运用到教学中,并取得理想成效。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她班的学生总能取得优异成绩。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辅导学生作文,令其不断地在《小作家》刊物上发表,同时她自己也不断地写些教学论文与教学体会在报刊上发表,并出版了两本辅导小学生作文的书。

  临退休前,县教育局准备给汝惠再提一级,由高级教师提到超高。学校很快整好材料、填了表格,报到县里。这时有人争着晋级,并别有用心地散布谣言。汝惠知道后,主动让出自己的名额。地区管教育的领导听说这事,赞叹道,该退休了,最后一次还让,真少有。汝惠就是这样,在名利面前从不伸手,更不争抢,让了一辈子。

  汝惠虽已去世三年,一提到她,大家仍旧深感惋惜地赞叹:“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

  长歌当哭,让我们再哼一下,她生前喜爱的歌吧:“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