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添一份快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平添一份快乐

2018-12-14 09:47:46 来源:

  □李春润

  我的小外孙出生过百天了,按照菏泽的习俗,姥爷要给外孙起个名字,于是我给他取名坤晓,寓曙光初照,送走黑暗,迎来光明之意。

  小外孙祖籍江苏扬州。女儿在大学期间遇到情缘,2015年结婚后,他们夫妇赴新加坡继续深造。女婿攻读博士后,女儿在一家面向中国的培训公司就职,怀孕后,由于不适应外地生活,便回家养胎。

  说起小外孙可谓命运多舛。一坐胎就是前置胎盘,这是个对母子非常危险的信号。早产、大出血,随时有可能发生。为了安全,女儿怀孕后期竟三个月没有下楼活动。

  可怜天下父母心。2018年7月5日,是个亦喜亦忧的日子。这天下午女儿被推进市立医院手术室进行剖腹产,我们一大家子人在手术室外等待,用一万个虔诚来祈祷母子平安。40分钟后,小外孙被抱出手术室。此时虽喜还忧,女儿的身体状况让我牵肠挂肚,揪心不安,因为这是个风险很大的手术。两个小时候后,当脸色蜡黄,挂着吊瓶,两眼躺着泪水的女儿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轻易不掉泪的我也禁不住泪水模糊了双眼。听医生说手术期间用上了所有止血措施,还是失了1000多毫升的血。好在医院经过补血、止血、抗感染等治疗,女儿远离了鬼门关。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疗养,女儿逐渐康复,外孙可喜可爱,大家陶醉在幸福欢乐之中。

  说小外孙命运多舛,还有一个月后,医院的一个电话给带来的重重一击。菏泽唯一拥有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筛查资格的医院电话告诉我们:“通过足跟血检查,孩子血液中甲苯二酸值过高,可能有导致终生用药的遗传性疾病,需要来医院复查。”听到这个消息,全家再次陷入忧伤迷茫之中,如巨石压顶,窒息无奈。翌日,我们顾不上吃早饭,急忙带孩子到这家医院进行复查。按照医生的指示,楼上楼下、跑南屋去北房,买卡交钱、抽血取尿、填表备案等。最后一位女医生很负责地告诉我们:“等结果出来,马上来我们这里拿药。”听了此言,我不禁心里一颤。这不是确定无疑是这个病了吗!回到家,我们一家人在焦急不安中等待检查结果。3天后,医院再次来电话说,甲苯二酸值降下来了,可以排除遗传性疾病了。我们全家如释重负,好像阴霾驱散,又见阳光。虽然如此,但我还是有点埋怨医生的话太绝对,让孩子的家人承受的压力太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外孙健康成长,本事也渐长。两只眼睛明亮有神,小脸蛋肥胖红润,身上的肌肉结实有力,一头短发乌黑发亮,三个月时就会咧嘴微笑。目前,往他面前一站,立马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有时自己还会发出啊啊哑哑的笑声,手挠脚蹬来个不停。若要抱在怀中,更是陶人喜爱,忽灵灵的眼睛转个不停,好像对外界事物有着异常的兴趣。身子上下蹬动,嘴里发出吱吱嘎嘎的哑语。望着小外孙活泼可爱的神情,当姥爷姥娘的心中多了一份喜悦,生活平添了一份快乐。

  欢乐的背后是养儿的艰辛。女儿生性要强,关于育儿的书看了好几本,完全按着现代育儿标准进行精养。放音乐、做运动操、与他对话,按时洗澡游泳。最认真的是每次拉完屎,都要用温水清洗屁股,还要擦粉抹油,晾晒防淹。一个人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这个过程中不知要消耗父母多少心血和汗水。由此,我更加坚信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百善孝为先”的至理名言。一个不懂得感恩父母的人,他的人生将是虚无的、颓废的、无价值的,甚至是缺失道德良知的。

  衷心祝愿小外孙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