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之年起跑:一个跑者的“马拉松元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知天命”之年起跑:一个跑者的“马拉松元年”

2018-12-25 16:47: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 题:“知天命”之年起跑:一个跑者的“马拉松元年”

  朱翃 仇逸 时茗钰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8年,“知天命”的张国民却仍是一副不服老、不服输的年轻心态,2018留给他印象最深的画面,就是在或烈日、或阴雨的马拉松途中,自己为了梦想咬牙奔跑的身影。这名坚持了十几年锻炼的跑者,在2018年完成了他的“跑马元年”。

  曾经体重170斤、患有重度脂肪肝和腰间盘突出的张国民,不仅用跑步找回了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是,找回了人生的自信和那股不服老、不服输的劲头。

  “今年是我首度尝试跑全程马拉松,有两场马拉松对我来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张国民说,“一场是4月14日的武汉马拉松,那是我人生的第一场全马,时间是4小时36分钟;一场是11月18日的上海马拉松,在家门口我跑进了3小时30分的大关。”那份自信和自豪,从张国民眼角的皱纹和花白的两鬓中洋溢出来,让人感觉到一份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生气。

  难以想象,13年前的张国民,体重170斤,患有重度脂肪肝,上个楼梯都会气喘吁吁。工作压力使他不得不每天吃安眠药入睡,严重的关节炎和腰间盘突出令他备受困扰。由于经常发烧挂水,青霉素、头孢、阿奇霉素一个接一个地失效,抗生素只能不断“升级”。

  “是跑步让我得到了重生。”抱着“修复”身体和心情的目标,张国民2005年开始了自己的跑步生涯。一开始连1公里对他来说都是极限,之后慢慢增加到3公里、5公里、7公里……晴天跑马路,雨雪天跑小区的楼梯,每天坚持跑步对他来说不可或缺。跑步融入了张国民的生命,使他“上了瘾”“入了魔”,有时他在路上走着,竟会不由自主地奔跑起来……

  体重从170斤降到120斤,体脂率不断降低直至10%……如今清瘦而精神的张国民,让人很难跟之前照片上那个“肥肥”联系起来。不仅体形变好了,重度脂肪肝痊愈,失眠、关节炎、腰间盘突出等问题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果说那时的奔跑是他个人对健康和快乐的追求,那么选择加入到路跑比赛则更像是他与志同道合跑友间的狂欢。2017年元旦,从迎新5.4公里跑开始,张国民开始了自己的路跑比赛,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8年对我来说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上半年我拿到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比赛——武汉马拉松的入场券。当时虽然很期待,但内心还是有恐惧。最终,我决定义无反顾地出发。”张国民回忆说。

  在武马赛道的35公里处,张国民的体能出现了“撞墙”,他感觉自己是伴着心跳的节奏,最终突破极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42.195公里,耗时4小时36分钟。

  接下去,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他天南海北一个接着一个地参加,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大雨倾盆。来到赛道,他系紧鞋带,凝神等待发令枪响,然后是一路的奔跑、一路的欢乐。不断地参赛,不断地刷新个人最好成绩(PB);而这背后,是他日常持之以恒的训练——每天坚持400个仰卧起坐、40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健身房“撸铁”、力量训练、游泳……“马拉松是我的生活方式和生命态度,它已深深植入我的精神世界。”

  11月18日,一个阴雨寒冷的早晨,张国民站在了上海马拉松的出发点上。在他冲击个人PB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配速装备出现了问题,而此时,雨也越下越大……“发现配速出问题时,我有些紧张的;但是心中那个打破‘330’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马拉松是真实而残酷的,但我希望在马拉松的征程中让自己更加强大。”带着这份愿望,张国民向终点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继续前进。

  “八万人体育场对我来说也有特殊的感情。21年前,我在那里亲历了八运会的开幕式;‘上马’一周前,我在那里见证了上港首夺中超冠军。”张国民说,那已经不是一场比赛了,那是属于自己的一场战斗。

  3小时29分33秒!张国民兑现对自己的承诺,完成了打破“330”的目标。冲过终点,张国民浑身湿透,衣服上流淌的不仅是那天的绵绵阴雨,还有他奋力前行的汗水和激动至极的泪水。由于后半程冲刺用力过猛,张国民的身体过度失温,双腿抽筋严重,经过了半个小时的治疗,他才缓过神来,他看到了人生风雨后的彩虹。

  在张国民看来,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兴奋、中途的挣扎、伤病的磨砺、风雨的洗礼、终点的释然,反复穿越、反复向前,永不停步。

  2018年是张国民的跑马元年,他笑着说,这一切只是开始,“有生之年,我要跑满一百场马拉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