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加强源头治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加强源头治理

2018-12-27 10:27:1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荆彦茹) 1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全面开展河长制湖长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截止目前,菏泽已全面建立了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制湖长制,每条河每个湖都设立了河长湖长,实现了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目前,全市共落实各级河长6760人,各级湖长164名。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菏泽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菏泽市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市县两级出台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河长和分级分段河长全部设立。全市目前共落实各级河长6760人,各级湖长164名,其中市级河长10名,市级湖长2名;县级河长146名,县级湖长 24 名;乡级河长1295名,乡级湖长57名;村级河长5309名,村级湖长 81名。

目前,全市共设立河长制公示牌2933个,湖长制公示牌60 块,其中,省级河长制公示牌42个,市级河长制公示牌72个,湖长制公示牌2 块;县级河长制公示牌609个,湖长制公示牌27 块;乡级河长制公示牌2210个,湖长制公示牌31 块。公示牌规范标明了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严格落实了各级河长责任,全面接受公众监督。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市县乡河(湖)长巡河22596次,开展了“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河湖“清四乱”活动。“清河行动”共排查违法活动1665处,其中违法建筑656处,高杆作物234处,垃圾渣土121处,养殖616处,非法采砂取土22处,破坏堤防16处。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809个。

全市累计治理河道25条、500余公里;建成湿地14处,其中在河道上建设湿地10处,在水库和湖泊建设湿地4处,打造了如牡丹区七里河、单县东舜河、郓城北沙河等一批生态湿地和景观河道,生态河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省级河制信息管理平台,我市构筑了河湖管理网络体系,开展了智慧管理河湖巡河,全面使用河(湖)长APP巡河,严格按照巡河要求完成好各级河长的巡河工作,实现了巡河轨迹实时上传,巡河情况实时上报。同时,河湖管理初步实现多个行业部门、多个领域及社会各界协调联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护河行动,让整个社会层面“动”起来,形成全社会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全市所属河湖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

目前,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今后,我市将围绕贯彻落实河(湖)长制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等基础性工作,高效推进“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清四乱”工作,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发挥“民间河长”的作用,构建常态化的监管网,确保河长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