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杯不想留遗憾——专访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法国世界杯不想留遗憾——专访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

2018-12-27 14:26: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澳大利亚黄金海岸12月26日电 题:法国世界杯不想留遗憾——专访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报道员周子寒 潘翔越

  三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曾说希望“可以创造更多的震撼”,但全队的梦想随着止步八强而终止,这也让“铿锵玫瑰”的后防中坚对明年的“法兰西之夏”充满期待——“这一次我们不想留下遗憾”。

  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接受采访(12月23日摄)。 新华社发(潘翔越摄)

  在澳大利亚冬训结束了一天两练的高强度训练后,25岁的吴海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时间真的很快,明年6月她们又将踏上法国世界杯的征程。

  四年一个轮回,中国队迎来了这期间的第四位主帅贾秀全。吴海燕身边的队友进进出出,但22岁时就是队长的她,现在依然是队长,只不过场上位置从边后卫调整到中后卫。但时间似乎并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她依然开朗而自信,有时会带着队友们玩自拍,秀街舞,去缓解压力。

  谈到明年的世界杯,吴海燕说,除了成绩,她同样在乎“铿锵玫瑰”到了她们这一代球员,能够踢出怎样的精彩和态度,从而帮助女足在国内赢得更多认识和关注,更好普及和发展。

  “其实我没有想太多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就觉得从15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足慢慢从一个很低谷的地方,到被大家所认识,有新的了解,这个过程其实挺重要。

  “明年世界杯,希望我们的成绩能更好,然后希望能让更多人去了解中国女足,这是我们很多队员和教练组的一个期望,也希望自己生涯当中能有一个圆满的、对以后来说很好的结果。”

  明年6月揭幕的世界杯,中国队分组并不轻松,她们与两届冠军德国队、欧洲新贵西班牙队以及“新军”南非队分在B组。根据对阵形势,获得B组第二的球队,可能将在16强赛中遇到卫冕冠军美国女足,那也恰是上届杯赛让中国女足止步八强的老对手。

  但吴海燕认为,越困难的小组,反而越会让全队专注于自己,而且经过近四年来的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历练,她和队友们都在成熟。

  “其实我们分组之后,觉得这个签挺满意的,因为无论什么样对手,关键要把自己的东西展现出来。从14年亚洲杯开始,15年世界杯,还有(里约奥运会),大家都渐渐成熟起来,我们都希望能够展现出进步的过程。”

  谈到那一句铿锵有力的“创造更多的震撼”,吴海燕立即回应说,“我当然记得”,说道此处,她的目光坚定。

  “因为我们其实(上届)还是有遗憾,希望这届不想留很多遗憾,而是有更多震撼,包括想要展现的东西,一步一个脚印去展现给大家。从这个过程中,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有多大能力,看到我们是怎样去进步的,看到我们在世界杯这样的平台上怎样去展现自己。”

  谈到现在的中后卫新搭档李佳悦时,吴海燕笑着说,“挺来电的”,“其实很多队友大家都在联赛有交流,不同的搭档有不同的感受。”

  对于主教练带来的改变,吴海燕说,“队员永远都要学会去适应教练,其实从不同教练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贾导(贾秀全)上来以后,其实大家有目共睹,他就是言传身教,一言一行,他在球场上传达的东西,不需要说,大家都能感受的到。”

  展望即将在海外迎来的2019年,吴海燕依然是满满的正能量和乐观洒脱。“希望家人、朋友都健康最重要,要快乐。其实就像现在,在这样的团队中,我每天都很珍惜,珍惜这个大家庭在一起的时光,每个人都可以健康快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