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球场暴力,他们是这样做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拒绝球场暴力,他们是这样做的

2018-12-27 14:32: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拒绝球场暴力,他们是这样做的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回首2018年中国足球,业余赛场暴力仍未杜绝。

  比如,今年5月,山东举行的一场业余足球比赛赛后发生了触目惊心的球场殴斗。当时,主裁判坐在场边休息,一名胳膊上缠着队长袖标的球员背着手若无其事地走到裁判跟前站定后,突然挥手狠击对方头部,继而拳打脚踢。双方球员和助理裁判随后拥在一起,有劝架的,也有挥拳助阵的,场面混乱不堪。

  比赛组织者报警后,肇事者逃之夭夭。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赛场安装着一个拍摄神器,已经他们的丑行全部摄录了下来。这成为赛事组织者进行纪律处罚和追究肇事者法律责任时的铁证。

  “必须要让球员知道有双‘天眼’在盯着他们,无论他们做什么,都逃脱不了天眼的监控。”城市超级联赛赛事主席刘秉润说。上述拍摄神器是城超联赛下属某公司开发出来的产品——Hao球智播(人工智能导播)系统。刘秉润将其称之为“万能的天眼”。

  球场暴力,也曾一度是令西方发达足球地区头痛不堪的难题。他们后来采取了种种有效措施整治,其中包括在球场内大量安装摄像头,球场无死角全覆盖。英超阿森纳俱乐部前副主席戴恩曾说:摄像装备对球场内潜在肇事者起到了震慑作用。

  记者近日在城超联赛总部看到了“万能的天眼”。这套系统可以节省大量人力,赛场只需安装三个摄像头,便可360度全面覆盖球场,外加相关的专业设备和软件,就能实现对比赛人工智能导播。比赛中的大量数据,包括任何一名球员以及裁判在比赛中全部表现,都可单独整理出来。

  刘秉润说,在本赛季的城超联赛以及外围赛近4000场比赛中,没有发生任何殴打裁判等恶性球场暴力事件。

  他说,他们每场比赛都采取了严密的安保措施。比如,他们为裁判组配备了至少5名安保人员。今年记者采访某场城超比赛时发现,中场休息时,主裁判和两名助理裁判并排走向休息室,其后有5名安保人员跟在后面,禁止任何人靠近裁判。

  另外,城超联赛还加强了对球队和球员的相关教育,告诉他们违纪违规的后果。“我们会特别向他们强调,我们比赛现场有‘万能天眼’进行视频直播。人在做,‘天眼’在看,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刘秉润说。

  “如果山东那个赛事的组织者提前告诉球员,场边有摄像装置,或许就不会发生那样的殴打裁判的事情。”他说。

  据刘秉润介绍,现在国内3500个足球赛事购买了他们的这套设备,除了用以收集有关大数据外,主要目的在于预防和惩治业余足球比赛中的球场暴力。也有不少学校购买,用来监控和促进足球教学。

  所有使用这套人工智能导播设备的赛事,共享一个球员报名系统。凡是在任何一个赛事中被列入黑名单的球员,只要身份证不变,也无法报名参加其他共享报名系统的赛事。

  近年来,在中国业余足球界,球场暴力事件时有耳闻。深究其中,无外乎一个整体赛事的规划设计,另外就是有效的监控整治办法。

  刘秉润,一个自称是足球门外汉的人,却在自己的实践中闯出了适合自己的路子,朝着解决问题这个方向前进。这,值得其他的足球管理者们借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