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天地宽——巨野县大谢集镇天家薯业地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扶贫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业扶贫天地宽——巨野县大谢集镇天家薯业地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扶贫经

2019-01-02 11:20:37 来源:

  寒冬的早上很冷,但忙活着卖地瓜的贫困户黄保起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帮着忙活完地瓜的存储,黄保起笑眯眯地掰着手指跟记者算卖地瓜的收成。2018年,他家共种地瓜5亩,0.8元/斤,去掉生产成本,当年就增收12000余元,由于身体轻度残疾,无法外出打工的他当年就顺利实现了脱贫。

  像黄保起这种情况,在巨野县大谢集镇还有很多,这些贫困户走上脱贫路,得益于地瓜种植,受助于一家种植合作社,这就是天家薯业地瓜专业种植合作社。

  该合作社发起人、社长黄先允是大谢集镇东黄海村人。长久以来,这里的农民以种植大蒜、棉花等农作物为主,勤劳忙碌却并未换来全面的富裕。2014年,该村仍有贫困户72户、254人。颇具商业头脑,走南闯北的黄先允不甘心贫困下去,通过外出考察,坚信地瓜种植是一条可选的致富路。2015年,黄先允毅然决然地成立了菏泽首家地瓜种植合作社——天家薯业地瓜专业种植合作社,先期试种了100亩,通过大蒜和地瓜的套种模式,比以往的大蒜和棉花套种模式亩产增收3500多元,当年就净收益近50万元。

  尝到甜头的黄先允没有忘记仍未脱贫的乡亲们,他一方面多方努力,与石家庄慧谷公司联合成立脱毒苗繁育基地,确保种植品质;与多个大型农批市场建立销售渠道,确保销路稳定畅通。另一方面,积极流转周边土地,聘用贫困群众就业,宣传发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加入合作社种植地瓜,将前期试种的100亩地瓜苗全部特惠提供给群众。贫困户拿苗不要钱,其他群众仅付50%,秋后给清。

  另外,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合同,为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确保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只要愿意出力种植,实现零风险收益。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不断升级。2018年,合作社成为菏泽市最大的脱毒原种红薯苗供应商,建成菏泽市最大的200万斤规模的红薯储藏地窖。现有育苗棚48个,占地面积96亩,秋地瓜种植面积已扩大到5000亩,辐射周边20多个村庄,近1500户农户参与进来,其中贫困户350户。仅其中的贫困户就增收220余万元,人均增收3500元。

  同时,黄先允还积极和村委会一起探索扶贫长效机制。在前期本村27户贫困户脱贫的基础上,对未脱贫的采取 “一帮一”、“户帮户”的办法,上批脱贫户与下批贫困户自愿结对子,上批为下批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实现“接力扶贫”,将脱贫的接力棒不断地传递下去。

  谈起将来的规划,黄先允信心满满。他说,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再将现有规模扩大一倍,通过流转土地,在周边再建一个2000亩以上规模的种植基地。还会让自己返乡创业的儿子黄保申开拓电商领域,目前在 “一亩田”APP上的销售额已经累计突破千万元大关。通过土地的流转和电商平台的销售,黄先允相信合作社将能够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一同迈进小康好日子。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