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让扶贫车间建得起租得出有收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让扶贫车间建得起租得出有收益

2019-01-03 16:59:01 来源:

  日前,顺丰快递员刘萌来到牡丹区安兴镇许垓村扶贫车间,取走了这里的一件快递。“这是发往广东的快件,里面装的是一张桌子。瞧,就是从你看到的这个扶贫车间生产的。”该车间负责人许庆辉说。在交谈中,许庆辉告诉记者,他承租的车间建设很标准,使用成本也合适。车间自投产4个月来,销售额已达40万元。

  2018年,牡丹区对全区所有扶贫车间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管理档案。对出现闲置的扶贫车间,逐个分析原因,逐个研究解决,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全区扶贫车间430个,已投入运营409个、在建21个,吸纳就业5684人,其中贫困人口1710人,月平均收入1500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分红631元,使4.2万人受益。

  除引进普通的家具生产企业外,利用扶贫车间,安兴镇在引进企业的过程中重点引进高端制造业,入驻该镇田楼村扶贫车间的创意模型有限公司是我国模型业的领军者,该公司刚刚入驻就吸引了大批青年返乡务工。

  “该车间主要进行仿真模型、学校科普展示等设计制作,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后,年总产值近亿元,可安置当地150余名群众就业。”安兴镇党委书记常亮介绍说。

  “我在这里学习电脑设计已经三个月了,相较之前在外地打工,这里当学徒时就能拿3000元的工资呐。”该车间设计人员应后跃是安兴镇应楼村人,从天津回老家后就在这里工作。他给记者做了下对比:相较外地,这里学到的技术可以终身受用。随着技术娴熟度的不断提升,将来工资会达到七八千元,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可谓一举两得。

  扶贫车间的建立,是为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个稳定的收入。胡集镇尧王寺行政村贫困户刘茹慧,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2018年11月28日,刘茹慧正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内娴熟地操作机器。刘茹慧家中母亲残疾、父亲多病,加之妹妹年幼,贫困让她早早扛起家庭的重担。时隔一年时间,记者再次见到她。“现在我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些钱除了贴补家用外还略有剩余,我非常珍惜在这里的工作机会。”刘茹慧对记者说。

  发展扶贫车间,是为了让贫困群众走上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2018年11月29日,记者在牡丹区小留镇采访了解到,该镇共建设扶贫车间43个,实现了38个行政村全覆盖。为让较大企业顺利入驻扶贫车间,解决企业的厂房问题,该镇“变点为面”,整合镇内郭楼、陆庄、赵庄、新村、后花园等十六个行政村的扶贫车间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26亩的扶贫车间创业园。

  建厂房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扶贫车间在当地扎根、发芽。据介绍,除了安兴镇、胡集镇、小留镇外,牡丹区都司镇的幼教玩具、大黄集镇的创意家居等皆在当地蓬勃发展。 记者 常焕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