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9-01-07 10:53:24 来源:

  冬日的阳光洒满校园,在操场里上体育课的孩子们有的在红色的跑道上跑步,有的在打乒乓球……看着运动着的孩子,市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卜韦楠脸上写满了笑意。

  开发区实验小学现有3个校区,2013年在校生3600多人,目前4730人。坐落在武汉路旁的武汉路小学是新建校区,2018年暑假开始招生,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

  这所学校是我市新改建学校的一个缩影。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增加教育投入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我市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学校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

  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教育部门财政投入经费达73297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335万元,增长7.53%。其中教育事业费7034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265万元,增长9.03%。

  2018年,全市“全面改薄”工程已竣工项目310个,新建、改扩建校舍61.4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面积27.7万平方米。解决大班额已竣工项目139个,面积56.23万平方米,新增班数593个,学位27460个,完成投资20.63亿元。幼儿园规划建设竣工项目203个 (含开发区新增1所),竣工率62.46%,竣工面积17.49万平方米 ,新增563个教学班。

  2018年,全市共为26817名幼儿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3192.26万元。为98090名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11374.763万元。共为15760名高中阶段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3040.725万元。共为42562名中职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费9189.4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47人发放国家助学金971.4万元。共为市属高校3055名学生发放各类奖助学金705.43万元,为288名学生免除学费144万元。为4.32万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44亿元。

  夯实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工作不断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018年,我市起草了《菏泽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为我市未来三年幼儿园建设、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重视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建立以城带乡、以强带弱、整体推进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实现优质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有效辐射。

  通过实施春秋季招生、一考多取、返乡农民工职业教育、爱心助学班等措施,截至目前共招收中职新生2.8万人,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水平,2017年全市招聘职业教师81人;举办了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共有20个代表队和506名选手参加,共选拔出123名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开展德育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举办了全市首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组织遴选了菏泽市第一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举办了市中小学第五届读书活动;举办《老师来了》家庭教育专题栏目。通过一系列活动,教育发展环境持续好转,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效能

  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县管校聘改革等,释放改革“红利”。

  校长摘“官帽”,专家来治校。稳步开展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制定下发了《关于面向全市高中阶段和市直学校公开选拔校长后备人才的通知》和《菏泽市普通高中校长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对高中校长进行了绩效考核,逐步落实校长职级薪酬待遇。

  “‘县管校聘’很好地解决了优秀教师的流动性问题,盘活了教师队伍的整盘棋,使得教育均衡发展得以在乡村学校落地。”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说。2018年全市校长教师交流3585人,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稳步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起草了《菏泽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完善了市级宏观管理、县级组织实施、学校自主招生、社会参与监督的招生录取机制。

  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市实验中学2013年有教师200多名,现在有近400名。“教师的增加,不仅音体美课程开全开齐开好,还开设了牡丹文化等20多门特色课程。”市实验中学校长岳喜军说。

  按照“退一补一”和“有编即补”原则,2018年全市共补充教师4449人,其中补充短缺学科教师1230人。同时,培训全市省市贫困村小学校长、教师1.2万余人,组织“省培”“国培”以及各类市级培训项目约7万余人。

  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了“不忘初心,做教育良心的守护者”主题教育活动,评选推荐了15名“2018齐鲁最美教师”人选、30名“2018菏泽市最美教师”、50名“菏泽市教书育人楷模”。

  从2016年开始,我市累计建设168个乡镇办事处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40个,竣工面积65.04万平方米,全部完成后可入住教师2万余人。其中2018年开工建设教师周转宿舍项目59个,面积14.5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6亿元。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