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不会“捏造”紧急状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特朗普会不会“捏造”紧急状态?

2019-01-07 11:52:42 来源:

  特朗普会不会“捏造”紧急状态?

  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1月5日各派代表就修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拨款等问题举行磋商,但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这意味着已超过两周的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还将继续。

  据副总统彭斯办公室在会后发布的通报,双方未能就具体拨款数额进行深入对话,但同意6日下午继续会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当天的磋商“没有取得太多进展”。特朗普还重申了修建边境墙的诉求。他透露,会于当地时间6日前往戴维营与白宫高级官员就边境安全等议题举行会议。

  谈了又谈还得谈

  特朗普当天与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在白宫时局值班室闭门磋商,持续大约两个小时。美联社报道,磋商没有结果,双方不欢而散。

  白宫稍后发布消息,说特朗普责成副总统迈克·彭斯、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和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本周末与国会方面 “接着谈”。

  一名记者问,是否考虑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落实建墙计划。特朗普给予肯定回答:“是的,我考虑过。如果我想,我可以这样做……这是达成目标的另一种方式。但如果我们能够经由谈判达成,我们会试一试。”

  美国总统通常只在战争时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美联社报道,如果特朗普想借由这一“捷径”绕开国会,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杰克·里德说:“为避开国会批准,宣告捏造的国家紧急状态,这样做不对。”

  共和党内有分歧

  值得一提的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参与磋商后离开白宫,没有出现在记者会上。他的助理说,麦康奈尔 “不知道”事后有媒体采访,否则会参加。

  特朗普的记者会上,记者问及麦康奈尔为什么没有出现,是否暗示他与总统之间有罅隙。特朗普回应,说麦康奈尔回参议院处理事情,“因为他掌管着参议院”。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麦康奈尔在最近几轮磋商中似乎作壁上观,让民主党领袖直接与特朗普沟通。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麦康奈尔不满特朗普出尔反尔。共和党12月推动一项旨在避免政府关门的短期拨款法案,特朗普原本点头,后又反悔。麦康奈尔私下向同僚抱怨,特朗普作为谈判伙伴“极不靠谱”。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4日敦促麦康奈尔有所作为。舒默说,如果麦康奈尔和其他共和党议员继续袖手旁观,“特朗普能让政府长时间关门”。

  他说:“总统需要有人干预。这事,只有参议院共和党人做合适。”

  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特朗普当年竞选总统时的核心承诺之一。他认为边境墙对遏制非法入境行为、打击人口贩卖和毒品走私等至关重要,但民主党人一直指责边境墙低效、多余且昂贵,并提倡利用无人机、传感器等科技手段加强边境安全。

  由于白宫与国会两党在美墨边境隔离墙修建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政府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顿,约80万联邦雇员工作受影响,迄今已持续15天。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民主党不同意修建边境墙的拨款要求,他已做好让“停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准备。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