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一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一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09 11:31:37 来源:

  本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七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继续居全省首位;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8.3%、居全省首位,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目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市区基本消除了成方连片的棚户区,打通了一批多年未通的断头路。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高出上年1个百分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

  展望2019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存在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贸关系不确定性持续增加,主要体现在全球供应链整体布局调整、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贸易体系改革、英国“脱欧”、美联储利率政策走势等四个方面,这些不确定性相互叠加,使国际经济环境愈发严峻复杂。从国内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了攻坚期,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外部冲击下更加显性化,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仍在集聚,投资、消费、出口三大传统需求减速造成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从全省来看,正处于结构的深刻调整期、瓶颈的突破期和动能转换的胶着期,外部的不确定性和内部的动力减弱交织并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新动能比重不大,转型升级阵痛凸显,面临着“变”的压力和“忧”的困扰。从我市来看,同样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新增长点形成慢,拉动增长主要还是依靠能源、化工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难,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少143家,新增“四上企业”比2017年减少955家。对于今年经济走势和下行压力,我们要有充分估计,把形势看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增强居安思危意识,坚定攻坚克难信心,做好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扎实稳步推进,就定能不断闯关夺隘,创造未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