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马丙中长眠他乡80年,如今魂归故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抗日英雄马丙中长眠他乡80年,如今魂归故里

2019-01-10 11:37:53 来源:

  抗日英雄马丙中长眠他乡80年,如今魂归故里

  近日,单县斑马救援队队员马世玉与徐寨镇马寨村村民赵臣龙来到县民政局,递交了烈士马丙中的相关材料,很快得到了认可。

  张臣龙是烈士马丙中弟弟马丙立的女婿。受岳父生前嘱托,赵臣龙一直在寻找烈士马丙中的消息和遗骨。如今,在单县斑马救援队的帮助下,血洒他乡已整整80年的烈士马丙中终于可以回家了。消息传来,马丙中的亲属悲喜交集,热泪盈眶。

  去年末,网络媒体《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临沂市民政局进行深度合作,帮助在临沂市55家烈士陵园安葬并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家人,让英雄魂归故里。

  由此,临沂市鲁南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的单县籍烈士马丙中,受到社会志愿者组织的单县斑马救援队的关注。他们在“斑马微信群”广泛转发信息,号召全县4000多名队员一起寻找烈士马丙中的家和亲人。家住单县徐寨镇马寨村的队员马世玉看到信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找到张臣龙核实烈士的情况。这些年,身受岳父重托的张臣龙曾辗转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烈士陵园,寻找岳父的哥哥马丙中生前卒后的信息,均无结果。

  资料显示,马丙中烈士出生日期不详,生前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的基层干部,1938年8月在临沂市苍山县战斗中壮烈牺牲。据其当年的战友向其弟弟马丙立回忆,战斗中,马丙中率领战友抵御日寇,英勇顽强,威吓敌胆,中弹牺牲,战友们将其掩埋在一棵苍翠挺拔的柏树下。

  “也许经历的战斗和安葬的战友太多了,马丙中的这位老战友一直认为其牺牲地在鄄城县。因此多年来,我一直按照岳父的叮嘱,以鄄城县为中心,向周边延伸,寻找伯父的遗骨,并未想到临沂市。”赵臣龙不无遗憾地表示。

  位于文峰山下的鲁南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着苏北、鲁南、淮海等历次战役中牺牲的烈士。“2000余名烈士中,有1000余名是无名烈士。”鲁南烈士陵园主任李继峰说,陵园安葬的外地烈士中有姓名记录的仅有100余人,且大多数没有联系上其亲属。“让烈士魂归故里,让亲属常来陵园祭奠烈士,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李继峰补充说。

  据悉,鲁南革命烈士陵园经常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询问为新中国牺牲的亲人是否安葬于此。李继峰等工作人员都会认真核实,常常只能遗憾地给予咨询者一个失望的答案。李继峰动情地说:“没想到,经过新闻媒体和社会志愿者的帮助,马丙中烈士能在牺牲80年后,找到自己单县的家,我们又一个心愿完成了!”

  新年的一天,马丙中烈士的侄子侄婿和马寨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鲁南革命烈士陵园,第一次祭奠80年前英勇牺牲的烈士,告慰抗日英雄,带着英魂回家……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