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磊:六年风雨从警路,一身正气铸警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程磊:六年风雨从警路,一身正气铸警魂

2019-01-10 12:08:58 来源:

  “服务群众,多一点微笑并不会失去执法的尊严,多一份热情更能树立公安民警的形象,从而赢得老百姓的尊重。”这是他从警6年来一直遵循的工作原则。

  程磊,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曾是鄄城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奋战在基层,现任鄄城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搜排爆中队副中队长。在从警的日子里,他以高度的爱岗敬业精神,把满腔青春热血和全部智慧献给了自己所眷恋的公安事业。2015年,在全市反恐处突比武中,他所在的参战团队获得了全市第一的优秀成绩;2018年,他获得全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两年获评全局民警先进个人。

  披荆斩棘,维护正义

  群众评议公安工作 “关键看破案、看打击、看治安”,因此,程磊把打击破案做为“第一主业”和确保一方平安的“第一抓手”。他常说:“作为人民警察,就要维护群众利益,为民伸张正义,保一方平安。”从警以来,他参与破获案件8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40余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人,调解民事纠纷10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辖区的稳定。

  2014年10月26日凌晨3时许,鄄城古泉街道办事处某村张某家的房屋被烧。接到报警后,程磊带领值班人员迅速赶到着火地点,与消防大队民警一起将火扑灭后,立即勘察火灾现场。被害人是张某,其子被人用刀刺伤。程磊联合刑警大队民警展开了细致的走访摸排,掘取大量案件信息,通过一遍遍筛选,一次次甄别,梳理出一条关键线索,让凶手露出了马脚。根据程磊提供的信息,刑警大队兵分几路开展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遂连夜组织警力追捕,并于当年10月28日在济宁嘉祥刘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

  2015年10月7日,程磊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一条重要线索后,带人经过仔细摸排,成功打掉一盗窃羊只犯罪团伙,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李某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破案十余起,涉案价值二万余元。

  应急处突,首当其冲

  人生是一场体验与经历,每个阶段都会书写不同的故事,收获不同的感悟。进入巡特警大队后,新的工作环境,需要程磊掌握更多新的警务实战技能。在带领队员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代表鄄城县公安局多次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教官培训,以不怕付出的奉献精神,一次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2018年9月26日9时许,鄄城警方接到报警,称闫什镇沙土庙有一名“武疯子”情绪十分狂躁,随身携带刀具,并用砖头砸伤了群众,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安全。局领导指令程磊带领特警队员,携带装备到场处置。到达现场时,“武疯子”情绪非常激动,用砖块伤人后,又持刀并拿起身边的砖头冲向围观群众,程磊意识到情况危急,示意战友用言语转移“武疯子”注意力,自己则首当其冲,用身体做盾牌挡住“武疯子”手里的砖头,并从侧面上前将其制服。他临危不惧的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公安机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了鄄城公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2018年11月18日,正在巡逻的程磊耳畔传来呼救声:“救命,救救我!”他立即停下车,顺着呼喊声寻找,发现在黄河路南侧的黄河公园河水中有人正在挣扎并大声呼救,冰冷的河水已经淹没其颈部!此时,冬季河水冰冷刺骨,溺水者已明显支撑不住,呼叫声越来越小,身体也开始下沉。看到这一幕,程磊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向溺水者游去,抓住并拖拽着他吃力地游向河岸。此时,同事扔来救生索,他们合力将溺水者救上岸。

  奋战基层,一心为民

  “要做好派出所的基层工作,就要有耐心。你诚心对群众,为他们办实事,他们自然会尊敬你、支持你,那你的工作就好开展。”长期在基层奋战,程磊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他本着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理念,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恪尽职守,全心全意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邻里发生了纠纷,打架斗殴伤人损了财,谁家丢了东西……他接警后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时候邻居为琐事吵架,他也会耐心做好调解工作。

  基层民警,按时吃饭往往是做不到的。一天晚上9点多,程磊与一起出警的同志吃完饭后,赶去被盗受害者张大伯家送被褥,然后同搭档连夜摸排,查找线索,发现此犯罪嫌疑人是惯犯,专找孤寡老人“下手”。当晚,犯罪嫌疑人正准备做“第二单生意”,不料被正在村里“转悠”的程磊和民警抓了个正着。短短几个小时案件就破了,张大伯专门去派出所找他道谢。

  每年类似的盗窃案有很多,正是民警的日夜奋战才守护住一方平安。“你这小警察体能也太好了吧,我都逃掉那么多次了,没想到这次却栽了,实在是跑不过你。”听到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这样说程磊,一旁的民警哭笑不得:“碰到他,算你倒霉”!

  青春有梦,自强不息,是他从警路上的人生格言。相信他会在从警路上砥砺前行,凭着一腔热情和执着干好自己所钟爱的公安工作。

  通讯员 宫 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