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基本要求——二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基本要求——二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11 11:15:40 来源: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对全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预期目标进行了综合分析。今年的经济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全市上下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发展形势,立足我市实际,精准施策。工作中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切实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坚持总量扩张和质量提高并重。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但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特别是人均指标在全省位置仍然靠后,实现“后来居上”的压力较大,必须在提升总量上保持战略定力。要把提升总量的着力点放在发展以“四新”为主要特点的新经济上,聚焦“七大主导产业”,集中精力扩大优质增量,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对现有企业要强化服务保障,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促进企业满负荷运行,充分释放产能。大力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争取培育出一批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其次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要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全力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竣工投产见效。对签约项目,要跟踪抓好落地落实,争取早日落地开工。第三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尽快制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意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妥善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对今年经济工作,中央确定了“六稳”的主基调,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就落实这一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始终以前瞻性的思维,防范各类风险隐患聚集蔓延,坚决避免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比如,既要加快“腾笼换鸟”进程,又要避免空笼现象过多引发经济失速风险;既要强化要素支撑项目建设,又要强化底线红线约束,坚决避免土地、环保等方面出现问题;既要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又要避免引发金融风险。

  既要借助外力,更要催生内力。一方面作为后发地区,我们在发展中需要善于借助外部资源,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国家和省里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动以“双招双引”为主题的对外开放。特别是要抢抓“突破菏泽”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全面对接,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目前全省“双招双引”热潮已经掀起,但我市工作力度不够大、氛围不够浓,存在洽谈多、签约少、开工慢等问题。必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不动摇,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市“一号工程”,聚焦“四新”“四化”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要求,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要把激活内力作为根本依托,着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泛激发全民创业特别是返乡创业的积极性,让市内各类高质量发展要素充分涌流。

  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从长远看,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任务,立足本地优势潜力,制定长远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链条延伸壮大,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从近期看,要以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年度、每一季度、每一项具体工作,不断为长远发展打开局面、积蓄势能。

  既要坚持整体提升,又要坚持重点突破。抓经济工作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既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稳定、生态、作风等方面的工作,实现整体提升,又要坚持重点突破,立足实际,突出抓好“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