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钰腾:环境变了,子弟兵的本色没有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晁钰腾:环境变了,子弟兵的本色没有变

2019-01-11 11:20:26 来源:

  晁钰腾:环境变了,子弟兵的本色没有变

  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

  什么叫有意义?

  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

  那什么叫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

  这是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经典台词,也是退役军人晁钰腾的座右铭——活着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

  13年前,晁钰腾应征入伍。在部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晁钰腾被分配到西昌解放军第519医院,从事医学影像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入解放军第306医院,从事康复保健工作。在部队期间,晁钰腾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和优秀新闻骨干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17年12月,从军13年的晁钰腾转业回到菏泽,被安置在牡丹区住建局城乡执法大队。退伍后的晁钰腾,自发参加了菏泽义工团,并多次跟团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他用自己康复按摩特长,主动联系盲人按摩店,义务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技术。

  2018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晁钰腾听母亲提到了一个盲人按摩店,知道了他们的不易,于是就想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母亲说,你在部队也是学康复按摩的,他们那里有时候人多忙不过来,你就去帮帮他们吧!就这样,晁钰腾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店里,帮他们打扫卫生,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专业与他们探讨按摩技巧,不是很忙的时候,就手把手教他们推拿技巧。“由于他们的眼睛不像我们正常人的眼睛,他们主要靠触觉,我就告诉他们用什么样的手法和力道,让他们相互之间进行触摸练习。”晁钰腾说。

  有一次,晁钰腾在店里看到二楼的窗纱坏了,他就去外面买来窗纱,主动换上。“我就觉得,这些活对于我来说,都是伸把手的事,他们眼睛不好,做这些也不方便。”晁钰腾说。

  在按摩店里,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位义务帮工的退伍军人,把晁钰腾当做自家人。“他人很正直,我们不能干的,他都帮我们干。世界助残日的时候,他还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份礼物。”盲人按摩店老板葛西标说,“如果店里忙不过来,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放下孩子立刻赶过来。有时,这里的顾客需要去北京看病,他都会积极帮顾客联系医院。”

  2018年8月8日上午,晁钰腾骑车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技能培训,走到中华路与广福街交叉口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出于军人的本能反应,晁钰腾迅速下车飞奔到事故现场,发现是井下作业人员被困,且井下情况不明。晁钰腾第一时间拨打119救援电话,并说明事故的情况。打完救援电话后,晁钰腾趴到井口,想要跳下去的时候,一股强烈的刺鼻气味让晁钰腾无法呼吸,便确定是有毒气体导致井下人员昏迷。“在部队时有这方面的训练,知道井下作业发生意外时,不是缺氧就是有害气体,如果没有防护措施,进去一个就会倒下一个,我赶到时已经有一个年轻人跳了下去。”晁钰腾说,为了防止给救援增加难度,他一边疏导现场,一边告诉旁边的人切勿轻易跳下去救人,等待消防人员的到来。

  消防人员到来后,晁钰腾与消防人员一起对井下人员展开救援。在众人努力下,一名受困者被救出,而且意识尚可,晁钰腾与救援人员一起将其送到医院后,转身又赶回现场。在事发现场,晁钰腾看到围观群众很多,道路拥堵,给救援带来很多不便,立即督促无关人员离开,给救援疏导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待井下人员全部救出后,晁钰腾便悄悄离去。

  晁钰腾常说,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就要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现在,晁钰腾虽然脱下了军装,他依然时刻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承诺,继续为军旗增添光彩。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