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马集镇——干群共创文明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马集镇——干群共创文明城

2019-01-11 11:23:24 来源:

  近日,笔者来到定陶区马集镇中心广场,“送戏下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广场上村民热情高涨,热闹非凡。正在听戏的刘福亮老人满脸笑意地说:“原来冬天只能在家窝着,现在好了,有个广场还能听个戏,俺这日子过着也舒坦。”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马集镇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动员和组织全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重新更换主要街道、广场等醒目位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进一步提高公益广告的覆盖面;利用医院、商场、银行、学校等LED显示屏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发放创城问卷和明白纸,粉刷墙壁5万平方米,硬化胡同64条,修建下水道,安装栅栏,修建景观廊亭5处,种植景观绿化树1.2万株,大大增强了创城舆论氛围,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梁堂村村民王连英告诉笔者:“现在乡村生活越来越文明。”

  2018年12月21日,笔者来到袁堂行政村“美丽庭院”袁东民家中,袁东民介绍道:“家里干净了,我们过着也舒服,创建文明城市对我们有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马集镇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调动辖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镇党委政府在各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鼓励村民告别陋习讲卫生,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激发村民的创建热情;在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等活动,举办了“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校外活动,多次开展“道德讲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宣讲活动;开展“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模范评选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培养。

  镇党委政府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敬老院、进学校活动20多次,组织“送戏下乡”展演39场,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在全镇形成崇尚先进、关爱他人、诚信友爱的风尚,真正使创城工作成为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过程。

  各村齐发力,加大卫生清扫力度,实施全天候保洁,实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马集镇共出动800余人次,挖土机、铲车等50余辆,更换垃圾桶1800个、洒水车一辆,对镇域内道路、坑塘、路边杂草、杂物、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

  马集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生活观,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对镇驻地占道经营、跨门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写乱划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严格按照“改厕”标准对全镇旱厕进行升级改造,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镇共改厕5250户。

  通讯员 马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