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关键看有无虚假宣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关键看有无虚假宣传

2019-01-15 08:49:04 来源:

评判丁香园和权健卖的“鞋垫”,不是光比价格就将其等同,关键看产品是否合规、是否货真价实。

  2018年年底,自媒体公号“丁香医生”发文质疑权健,引发巨大反响,最终权健CEO束昱辉遭刑拘。但近日,有网文指出,虽然丁香园指责权健产品“骨正基”鞋垫价格是天价,但丁香园旗下的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矫形鞋垫”售价为1980元,比权健鞋垫价格高出近1倍;还指责丁香园攻击权健,系为自家产品获得更大市场。这也引起海量关注。

  丁香园公关部方面对新京报回应,“矫形鞋垫”并非鞋垫,是国家一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齐全,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推出;其价格中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

  权健的“骨正基鞋垫”、丁香园的“矫形鞋垫”,都是标榜有矫形方面的作用。问题来了:二者该被等量齐观吗?

  从医学层面讲,市场上那些名副其实的矫形鞋垫,确实有其依据。由于扁平足、内外翻足、跟腱炎等疾病可导致特殊步态,使局部关节和肌肉承受不同压力,久而久之就会加重病情并导致畸形。若医生根据患者个人情况,运用足部生物力学原理,精准设计鞋垫的角度和曲线,的确可达到矫正的目的。

  由此看来,矫形鞋垫的价值高低,在于其符合病情的个性化设计。矫形外科的专业性很强,若按照患者的个体尺寸来定制鞋垫,需要涉及生物力学等方面的知识,要进行复杂论证与绘制。

  可从既有报道看,权健的鞋垫是在网购平台卖,属于批量生产,个性化设计无从谈起,很难起到科学矫治的作用,标高价也就失去了正当性。更何况,央视还曝光,权健公司骨正基鞋垫号称可以治疗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夹腋下还能治心脏病。这些宣称的疗效缺乏依据,有虚假宣传之嫌。

  丁香园的“矫形鞋垫”定价是否合理,也得从多方面打量。关键是看其是否货真价实,产品是否有资质等。如果这些都合理,那定价再高,也是在市场自主行为的范畴,只要做到了明码标价、不虚假宣传等,那就无可厚非。

  依丁香园方面回应,其价格中还包含产品后续的服务费。也就是说,其服务定价涉及医生的劳动价值认同这个深层次问题。其定价也要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果等情况综合评估。如果鞋垫合规,但其服务注水、效果不佳,那价格同样不合理。

  说到底,评判丁香园和权健卖的“鞋垫”,就得问题归问题,而不宜因为价格都很高就想当然地认为,都是虚标价格、都是坑蒙拐骗。有两点值得强调:一,如果丁香园所售鞋垫也存在虚假宣传之类的问题,那也该被整治,“只见他人长疮,不见自己流脓”的做法并不合理;二,就算丁香园卖的矫形鞋垫存在问题,只要其针对权健报道所说的不假,那权健拿鞋垫骗人也无法被洗白。

  至于丁香园曝光是不是非正当市场竞争行为,各方宜拿出真凭实据,而不能凭空捏造。这也是看待二者“高价鞋垫”及相关指控的应有姿态。(秋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