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地图”创意值得点赞和推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老赖地图”创意值得点赞和推广

2019-01-15 08:49:04 来源:

运用一款小程序,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小区的高志惊奇地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竟然是个“老赖”重灾区!这款小程序就是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向社会开通的小程序“老赖地图”,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身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小程序将自动显示定位地点附近的“老赖”数量,并发出相应预警。

  近年来,由于一些人诚信意识极度缺失,赖账不还,在法院裁判生效后依然挖空心思逃避责任,极大地损害了守法者的权益和法律尊严。如果失信老赖受不到应有惩戒,无疑将形成耍赖可以获利的思想,助长背信弃义的不良社会风气。开发“老赖地图”向老赖活动周边的公众推送相关信息,无疑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老赖进行精准曝光的创新举措,值得点赞和推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人们的出行和流动成本更低,逃避责任的机会更多。一旦某个失信老赖脱离原来的工作生活圈子到其他地方,其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法院传统的执行措施也难以发挥制裁和限制作用,以至于失信老赖长期逍遥法外。如某人被法院判定为失信老赖后可能远走高飞,让法院找不到人和财产。而新环境中的邻居和同事也不会知道其是老赖,这样的话,相当于“人走债了”,换个地方就能规避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

  如果欠账可以不还且受不到任何惩戒,老赖就会越来越多,人们的交往和交易成本将大幅攀升,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权益不会受到侵害,而侵权者又会老老实实地承担责任。为有效惩戒老赖,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除赋予法院拘留权和罚款权外,还授权其可以在征信系统记录,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公布老赖信息。

  既然可以通过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向全社会公布老赖信息,举轻以明重,自然也可以通过“老赖地图”这一特殊的网络方式精准曝光老赖。任何人都有权了解其交易对象的信用、守法状况,以便有效评估交易风险。“老赖地图”有利于人们了解其居住、工作点周边群体的信用状况。

  在很多人成为手机控的背景下,这显然能够提升曝光效果,让老赖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特别是向老赖的亲朋邻居推送这一信息,等于让其在熟人面前出丑,相当于以技术手段构建了“准熟人社会”,解决了陌生人社会中“道德压力”不足的尴尬。

  为制裁老赖,解决执行难,各地法院均推行了不少创意。如为老赖定制手机彩铃,向拨打电话的人披露有关失信信息;通过APP标注老赖电话,通过朋友圈、今日头条等曝光老赖。曝光老赖既是法院权力也是义务,且曝光本身就蕴含着对老赖隐私权、名誉权的限制和“伤害”。

  建设法治社会和信用社会,容不下无视道德和规则,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老赖。只有尽最大限度曝光老赖信息,才能让其处于人人喊打的“准熟人社会”中,无处遁形。当前,对老赖的制裁和限制措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势必尽快构建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全领域、全方位的联合惩戒体系,普及各种能够限制老赖、曝光老赖的措施,以此让守信者获益,让失信者受损。(文/史奉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