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构建群众“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构建群众“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2019-01-16 16:03:22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谢新华 姜明 记者苏成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何构建人们“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近期,巨野县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使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情感、激发动力的场所。“只有这样,才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凤鸣说。

  为让实践活动更加健康有序开展,巨野县大力推进活动场所建设,切实做到了组织有保障、活动有场所、宣传有人员、推进有效果。目前,该县18个镇区办全部成立实践分中心,634个行政村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田桥镇的王土墩村、章缝镇的冯庄村建设了文明实践公园,董官屯镇的董海村建设了文明实践活动长廊,柳林镇的毕庄村建设了文明实践广场,巨野书画院制作了文明实践活动画廊,真正使文明实践活动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对镇村文明实践活动分中心、实践站负责人进行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方式等专场培训,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

  巨野县成立了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社科理论、农业科技、健康生活等8个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要求党员干部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0个小时。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专栏宣传文明实践活动120余条,刊发简报51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0多条。

  为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巨野县努力做到“三个创新”:创新实践项目。采取订单式实践形式,农民群众需要什么实践项目内容,就实践什么项目内容。去年7月,确定了孝贤文化、农业科技、群众文化、诚信建设以及卫生知识五个方面的项目内容。同时,下发文明实践项目订单,为每名志愿者明确详细实践时间、实践地点、实践内容,并要求各专业支队根据实践内容编写统一实践教材。去年8月3日至8日,组织5个县级专业支队分别与文明实践示范村进行对接,把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

  结合巨野实际,创新实践内容,把文明实践的内容分解为8条。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理论授课320余场次,加强各类宣传培训1253场次,举办各类活动22场次。

  通过 “讲”、“评”、“帮”、“乐”、“庆”等创新实践活动方式。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共深入基层走访困难户12000多户,解决问题670余条;采取“小戏曲、小电影、小幻灯、微视频热场+主题订单作业宣讲+情感认同+小才艺、小游戏、小竞赛+有奖现场群众互动+现场说法”等不拘一格形式,把各类文化表演活动送到基层;镇村广泛开展元旦晚会、春节晚会、传统文化表演等,让群众真正感受身边的发展变化,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

  各类活动让实践活动主题更加突出。镇村相继开展了 “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全县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开学第一课 消防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增强了群众防电信诈骗能力。举行的第五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论坛,传播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加速度推进殡葬改革,进一步推进了乡村文明行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