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什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间是什么

2019-01-16 16:38:35 来源:

  时间是什么

  □黄 萍

  时间的哲学定义我不知道。现在大人和小孩都会说,时间就是金钱。以往住在乡下的工人们,起早贪黑骑着洋车急急忙忙地去赶时间上班,学生也是时间很紧张,步行要走三四里的路程,才到学校。农民的时间更紧迫,种地是要赶二十四个节气的,一寸光阴一寸金。忙着收、忙着种,错过了时令,粮食就会减产甚至绝收。那吃什么喝什么?国家收不上粮食,那城里居民吃啥,解放军吃啥。当官的人时间也很紧张,今天县里开会,明天公社开会,大会小会都是为人民服务,当官的是车头,车头不转,一年时间白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虽不把“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挂在嘴上,但都落实在行动中了。

  现在就连三岁的小孩都会喊这句话:时间就是金钱,可是含义变了。那天我去邻居朱大嫂家串门,他的孙子胖胖坐在沙发上玩积木,朱大嫂喊:“胖胖,去把奶奶眼镜拿来。”胖胖说:“我没时间给你拿眼镜,我正忙着搭积木呢。”他说,“妈妈临走前给我说过,上班回来要看我搭的积木房,只要我搭好了,妈妈回来就给我十元钱。有了钱,我想买啥就买啥。”朱大嫂笑着对我说:“看看这是啥年月,一个三岁的娃儿都知道时间就是金钱。”

  我笑着说:“家长无原则宠爱孩子,这就是当今的社会现实。”我在朱大嫂家坐了一会儿,又去了侄儿家,我刚坐下他的手机就响了。对方说,三缺一就等你了。我侄儿回答:“今天我不能去了。我姑远道而来,想陪陪她。”对方说:“你真不够朋友,昨天你赢了我们的钱,今天就不来了?你手气那么好,再来捞一把嘛,时间就是金钱啊。”

  我侄儿红着脸说:“姑,真对不起,昨晚赢了他们的钱,今天不去说不过去。”我说:“你去吧,我是顺路过来看看你,没有什么事。”说完我就起身走了。刚走到马路上就遇上一大帮老年人,擦胭脂抹粉的,穿得花花绿绿,腰里拴着红布条,每人手里还拿了一把粉色的丝绸扇。这帮人我很熟悉,都是退休老年人,养老金年年涨,他们活得很潇洒。他们也常说,时间就是金钱,只要活着,国家就得月月给钱。

  前段时间,我的老朋友赵君,从石棉县美乐乡回来了。我问她石棉现在怎么样,她说:“变化大得很,通了公路,交通方便多了。但是我们这些山区七老八十的人,在家里带孩子种地,还是免不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忙碌着。儿女都去远处打工,把娃儿丢在家里,我不管谁来管呀?家里的土地总得种点东西,不能荒了呀。”她又说:“姐姐啊,你是知道的,山里人和平原人是有区别的,我们的时间就是领着娃儿守着山,不像城里人那么逍遥自在。拿着国家的退休金,没事三五成群地唱呀,跳呀的。”

  我问:“你们不是也有养老金吗?”她说:“有,一月七十五块钱。可是,人老了光有钱就行吗?那天我感冒了浑身难受,就打电话给女儿,喊她回来一下,她在电话里说,没时间回来看我,她家的狗和别人家的狗打架,腿被咬烂了,要赶时间去给狗打针,就把手机挂了。看,狗比她妈还重要。”

  现在视宠物贵于老人,这情况很普遍。哎,人老了活得太久也真没啥意思。对于有些老人而言,时间已不是金钱,那是遭罪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