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点亮税徽之“华”--追记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王俊华同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生命点亮税徽之“华”--追记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王俊华同志

2019-01-16 16:44:01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2018年8月15日凌晨,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死,王俊华永远离开了挚爱的工作岗位,时年56岁。

  王俊华,生前系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临时负责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先后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个人三等功等多项殊荣,并连年受到上级嘉奖。

  他留下尚未完成的工作,悄无声息地走了,没有来得及告别相濡以沫的妻子、牵肠挂肚的女儿、朝夕相处的同事,匆匆离去,把深深的怆痛和刻骨的怀念留给了家人、同事和朋友……

  从税36年来,作为领导眼中的“可靠人”、同事眼中的“好兄弟”、家人眼中的“工作狂”, 王俊华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忠实践行基层税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毕生的奉献点亮了熠熠闪烁的税徽之“华”。

  “工作忙点苦点算啥,咱不怕累!”

  王俊华生前有句“口头禅”:“咱一个普通人,干好活是本分,工作忙点苦点算啥,咱不怕累!”不管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改革关键时刻,他都像上紧了弦的发条和憋足了劲的陀螺,永不停息地转,在财税、税务部门的人事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正是在部队大熔炉里锻造多年、不轻言弃的坚毅品格和执着信念,让他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王俊华先是在原菏泽县财税局从事第一线的收税工作,因吃苦能干、成绩突出,1985年被选拔到人事监察股。从到这个科室工作,单位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几乎都是他。在科里,他总是第一个打开办公室门的人。一到班上,他就忙着擦桌子、拖地、打水。和他共事长达17年之久的副科长张景杰说:“王科长是以局为家,以科室为家,不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的晚上,几乎是办公室的‘长明灯’,常常是休假条批好了,他却一直忙碌在单位”。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冬季,办公室还没有空调,取暖还是靠煤球炉。一个12月份的下旬,因为人事报表必须在月底前完成,加班加点成了他的“必修课”。别人都准备过阳历年了,他却身披军大衣,脚踏煤炉沿,手拨算盘珠,一人一人地对照,一格一格地计算。为了不出丝毫差错,他独自连续加班了七八个晚上。一天,他实在困极了,坐在炉边的椅子上迷迷糊糊睡着了,因在密闭的房间呆的时间过长,结果煤气中毒,幸被看门的大爷及时发现捡回了一条命。

  因工作忙碌,使他忽视了胸部肿瘤的医治,严重到不断往外冒脓水。同事劝他去检查,可他一拖再拖,直到不能再拖了,才去市立医院找当医生的同学诊断。一听要手术,他急忙“央求”说:“我忒忙,别进手术室了,你就在门诊上给我做了吧。”结果,取出一个脂肪瘤,有鸡蛋黄大小。简单包扎,拿了点药,他就匆匆离开医院回到工作岗位。

  “做人做事要正,咱只图大伙说个‘管'!”

  “俊华是个好人,这个人,管!”提起他,单位的同事无论男女老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在王俊华的眼里,人事部门既是内外联络的“窗口”,更是基层同事的“娘家”。他始终保持军人严谨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作风、公道正派的品格,用公正去对待每一个人,用热情去温暖每一个人,用真诚去感动每一个人,甘当大家信任、依赖和敬佩的“娘家人”。

  因父亲生病住院,同事张建军向人事科请假,他当即帮着办好请假手续。第二天一早七点,他带着几个同事到医院看望,张建军很是感动8月15日那天,办公室的同事告诉他“王科长不在了”,张建军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后,泪水簌簌地滑落面颊。1997年底,组织委派人教科副科长张景杰到吕陵镇朱海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天,张景杰不慎煤气中毒,王俊华听说后,不仅组织救护,还亲自在医院陪护了好几个晚上,熬得双眼红肿。“后俊华那几天几夜的陪护,像家人一样地照顾,那种温暖让我终生难忘”张忆起当年的情景,泪张景杰红了眼眶

  机构改革期间,办税服务厅白24小时要有人值班,同事张萍的孩子小,单位家庭两头忙,有时还没等到找人替班,王俊华的电话却主动来了:“你安心在家看孩子吧,我替你值班!”由于经常如此,至今,张萍还总觉得欠他好多人情。“头天下午六点半,我才班走的时科长还没走,想不到第二天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辈子欠他的情,再也没法还他了!”想起那天的“最后一别”,张萍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

  王婧是王俊华的独生女,现在保险公司做一名临时工,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勉强维持生活。作为人事部门负责人,他完全可以利用职权托关系找门路为女儿进入税务系统安排个好工作,但他为了能够让自己在工作中说起话,始终没有利用职权解决女儿的工作问题。

  “机构改革恁忙,咱哪有时间照顾家里!”

  2018年3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牡丹区国税、地税两个机构整合到一起,涉及人员编制、职务以及每个人的履历、档案、任职年限等,前期最重要的工作需要由人教科来做,,方便面成为王俊华办公室的标配,续加班到次日凌晨成了工态。

  “机构改革恁忙,咱哪有时间照顾家里!”改革以来,和同事聊起来,王俊华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

  面对近千人的大队伍,为了更快地适应工作,他把干部花名册摆到办公桌上,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翻得卷了边。 国地税分家时,在编人员共207人,合并后包括离退休人员共854人,每个同志年龄多大、哪年任职、工资多少、家住哪里、电话号码等等,王俊华张大多数情况下都能背出来就是凭借着这股劲,他成为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点读机”、“活字典”。

  8月14日上午,区里召开“创城”大会,下午单位组织上党课,一整天王俊华都无比忙碌。六点半,他忙完领导交办的一件要事,急匆匆回到单位,找到同事张丽娜问:“你这里有针线吗?我税服的扣子掉了一个,你帮忙给我缀上。”张丽娜回答说:“办公室里没有,明天一早我从家带来,再给你缀。”回到家,张丽娜怕忘了,专门写了张纸条。15日早8:20,张丽娜到他办公室看了看,他还没来,等到8:30,就拿着针线又到他办公室看,依然未见他。正疑惑着,8:40左右,竟接到了他不幸去世的噩耗,张丽娜失声痛哭。

  门卫王海林是见证他经常早来晚归的人。8月14日晚上他值班,大约十一点了,从监控上看到他推着自行车回家,就一边用遥控器打开小门,一边打招呼:“王科长今天又加班了?”王俊华说:“这一段国地税合并,有点忙。”“单位加班的咋总是你啊?”他笑笑说:“唉呀,工作上的事,没办法。”他告别出门,蹬上自行车走了。

  令王海林想不到的是,那天晚上回去后,王俊华再也没能回来上班。

  客厅的灯彻夜明亮 他却来不及告别

  和他一起共事30多年、住前后楼、亲如兄弟的赵传喜,是第一时间发现王俊华“出事”的。赵传喜有起夜的习惯,15日零点多了,看到他家客厅的灯亮着,凌晨三点多,灯还亮着,心想他又把活拿到里来加班了?看了三次,灯始终亮着,赵传喜感觉心里不得劲,六打电话没人接,点多就起床去敲他家门,结果好长时间敲不开。“不行,得给他妻子打电话!”赵传喜当即联系了王俊华的妻子。住在女儿家的妻子一听情况不妙,立马赶来,打开房门,却见他硬挺挺地躺在沙发下,双拳交叉握在胸前,脸色黑紫,表情痛苦,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8月12日,星期天,是王俊华和妻女见最后一面的日子。那天晚上,他和妻子一块儿在闺女家吃的团圆饭,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饭后,他说要值班,明天还要早上班,手头还有点活没干完,就独自回了家。随后三天,他和妻女一个电话也没顾得上打,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妻子徐桂萍对他是“爱恨交加”。爱的是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尽管家里大事小情不指望他,只要他在,就能为她撑起一片天。恨的是他的“舍家忘我”。他兢兢业业工作一辈子,就置下86平方的一套住房;女儿从小学到高中,没参加过孩子的一次家长会;妻子子宫肌瘤做手术,他老老实实签了字,下了手术台却不见了人影,一打电话,竟跑到单位加班去了。虽然过去了三个多月,徐桂萍一直不敢住在他们那个“共同的家”,而是搬到了女儿家。

  “我们多想拍一张全家福,这么多年过去了,至今都没有拍成。”女儿哽咽着说,“爸爸原来说要带妈妈和我去逛逛北京,去了一次还是探望一个重病手术的亲戚,啥景点也没逛成。以后,再也不可能了!”

  “王俊华同志是广大税务干部学习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是新时代税务干部人生价值观的一盏明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这样评价他。

  2018年12月29日,市委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王俊华同志学习活动。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了极致,用行动践行了中国税务精神,用奉献点亮了熠熠税徽之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