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制度优势效能——我市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充分释放制度优势效能——我市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侧记

2019-01-17 10:46:03 来源:

  2018年1月6日,省纪委副书记刘凤岐、市委书记孙爱军为菏泽市监察委员会挂牌,这是我省正式挂牌成立的首家监察委员会。1月12日,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优势进一步突显。

  整合反腐资源和力量

  2018年1月8日,市监察委员会对菏泽职业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周俊举宣布留置决定,这是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也是山东省留置第一案。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慧芳告诉记者:“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原来纪检、检察两支队伍的人员,业务、职能深度融合,达到了束丝成股的效果。办理周俊举一案,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案件直接移送。”

  留置周俊举的30天内,调查组14名办案人员全天待命。据统计,查办周俊举案件,市监委采取了留置、谈话、询问、讯问、冻结、查询、扣押、调取、搜查等9项措施。其中,谈话和讯问66次,谈话笔录400余页近20万字,讯问笔录122份800页;违纪违法案卷38本,加起来近4000页,材料移交时,摞起来有近一米高。

  “违纪违法一起查办,直接作出党纪政务处分,违法问题直接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省略了证据转换环节,案件查办时间缩短,效率大大提高。”刘慧芳介绍。

  改革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反腐败资源进一步集中,执纪执法力量进一步整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统一决策、统一指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力量全面加强。

  纪法威慑深入人心

  针对违纪违法人员“长期放松政治学习、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做怪”的普遍特点,充分融合新队伍中纪检、检察两方面优秀经验,综合运用纪、法两把尺子,集思广益,精准研判,为留置对象量身制定“谈话方案”,动之以真情,晓之以法纪,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运用到办案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8年1月29日,菏泽高新区党工委原副书记李少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市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4月16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留置室里,第九纪检监察室的全体办案人员与李少华一起度过了除夕、春节和元宵节。

  “我从最初的抵触,到后来渴望见到他们;从开始的不相信,到最后完全依赖他们;从自我封闭,到彻底敞开心扉;他们每一次谈心谈话,就像给这个密不透风的留置室打开一扇窗,给我带来希望和力量。”李少华抹着眼泪真诚地说。

  2018年,全市共留置29人,其中县级干部4人,目前已经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9人。

  构建高效运行体制

  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一体化推进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促进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立处分决定宣布新机制。用好纪法这把尺子,要真正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中标明红线,划清雷区。积极探索“以案示警”新形式,先后24次派员到受处分人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切实达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好教育、警示、监督作用。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接收信访举报7665件,同比增长27.9%;处置问题线索8405件,同比增长77.5%;立案4181件,同比增长32%;结案3973件,同比增长34%;处分4445人,同比增长31.8%。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152起,处分138人,包括县处级64人。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沈玉霞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以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为根本遵循,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在增强履职本领、完善建章立制和推进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记者 张 啸 通讯员 孙 杰 徐团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