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文化IP,“三无”乡村变身文创旅游“打卡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里有了文化IP,“三无”乡村变身文创旅游“打卡地”

2019-01-18 08:50:38 来源:

新华社杭州1月16日电(记者黄筱)形象代言人、乡村品牌、“爆款”土特产……在浙江杭州建德三都镇镇头村,这个原本无明显特色、无优势资源、无支柱产业的“三无”乡村在注入“文化IP”因子后,“摇身一变”成为当地文创旅游的“金名片”。

  “刚到镇头村时,最大的印象是没有集聚点、没有明显的入村大路,村委会在狭窄的道路一侧,拥挤而无序。”王献萍是建德市委宣传部派至三都镇镇头村的乡村特派员,为了帮助村里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她70余次进出村落,摸家底、挖资源,用文化特性来打造镇头村。

  经过与村民多次沟通,她发现很多村民都“念念不忘”20世纪60年代建造镇头水库时的艰苦岁月。当年的公社社员和大队村民们自发前往建水库,没有重型机械,没有便利工具,全凭肩挑背扛。

  “这种精神和资源,在镇头村显得弥足珍贵。所以我们决定打造文化IP,就从讲述镇头水库的故事开始。”王献萍说,经过相关部门和镇头村多次推敲,创造了“镇头大队”的品牌,以表达那个时代人们团结一致、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此外,村民们还从“以前抱团建水库到如今抱团做旅游,建水库为了生活的美好,发展旅游也是为了生活的美好”中衍生出了品牌口号——向美好生活前进,并设计了独具特色的Logo和卡通形象代言人“小镇头”,成为镇头村的文化IP。

  确定镇头村的文化IP后,村里的文化礼堂就围绕着“镇头大队”的品牌进行建设,在礼堂内部设置“小人书图书馆”“火花展览馆”和“镇头水库展览馆”,外部配套设置“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跑道”。富有年代感的物件和设计,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参与文化活动的公共空间,更向外来的客人展现了良好的乡村风貌。

  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说:“我们还把入村道路改造成了一条故事走廊,墙上的墙绘是当年建设水库时的故事,这种团结一致、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发扬传承。”

  “辣得有味”“脆得够劲”“醇得醉人”“香得感人”……这些词汇可不仅仅是形容词这么简单,他们分别是镇头村土特产辣椒酱、翠冠梨、白茶等的品牌名称,这些产品全部由村集体经济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并进行线上线下推广。“货真价实的土特产加上文艺小清新的包装,游客们都把它们当作伴手礼带回家。”村民许德根说。

  为了能留住客人,镇头村回收了原本出租给企业的三层厂房,将一楼改造成为“镇头大队”食堂,在对外开放、服务游客同时,还为村里的老人服务。食堂里也有专属定制“镇头大队”印记的桌椅、餐具、纸杯、纸巾等,形成了统一规范的视觉效果,让“镇头大队”的品牌无处不在。

  客人们在镇头不仅要有“看头”,还要有“玩头”。余永荣介绍,村里流转土地300余亩,统一种植翠冠梨、辣椒和蓝莓,建立梨茶套种园,还将农户的桔园、红薯园也规划成体验园,又整修了河道,打造成了天然浴场。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0月镇头村改造完成以来,共接待游客量近2万人,文化礼堂安排演出10多场,共销售“脆得够劲”翠冠梨3万余斤、“辣得有味”辣椒酱千余斤,为村民增加收入近2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近20万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