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亭:为革命甘洒热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宜亭:为革命甘洒热血

2019-01-18 11:20:07 来源:

  李宜亭,号方斋,1888年出生在山东省东明县武邱集村(现属长垣县)一个贫苦家庭。

  1924年,孙中山重新解释三民主义,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李宜亭积极拥护孙中山的主张,加入了中国国民党,成为孙中山的积极追随者。1928年,东明县的一部分国民党员开始右倾,公然破坏三大政策,与共产党对立,李宜亭起而反对,遭到了国民党右派的围攻。1929年,他愤然辞去执委职务,离开了国民党县党部,出任县立女子小学校长。同年,他和共产党员盛国昌、程伦卿,进步人士穆允治联名倡导在农村兴办女子小学,与滑县中共党员杨洁斯 (冷楚)、长垣县中共党员郭仪安建立了密切关系,并通过他们得到了一些马列主义书籍,开始系统地接受马列主义的理论。在先进思想的指引下,他积极主动地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群众斗争。1934年,他毅然退出国民党,经杨洁斯、李道源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10月,按照中共直南特委指示,他和张恩桐、于绍孟、穆文平组成中共东明县工作委员会,李宜亭任委员。1938年,中共直南特委与国民党濮阳专员丁树本达成协议,建立了抗日统一战线关系。中共地下党员张慧僧被委任为国民党东明县县长。张慧僧聘请李宜亭出任东明县政府秘书,他欣然应允。同时,中共直南特委指示李宜亭与于绍孟把刚刚组建的武装带到东明城内,扩建成民军大队,保卫县政府,李宜亭兼任民军大队总参谋。同年9月,在中共东明县委统一领导下,他协助县长张慧僧、民训科科长杨锐(中共党员),开办了两期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讲授马列主义的理论和共产党的主张,并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培养了一批基层干部。

  1939年初,丁树本随着国民党的逆转而趋向反动,将张慧僧调离东明,任命反共顽固派吴致岑任县长。吴致岑接任后,大力推行“限共、清共”的反动政策,肆意破坏全县团结抗战的政治局面。李宜亭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愤然辞职,到城西南的沙沃抗日救亡小学教书。李宜亭在沙沃教学期间,利用一切机会和条件致力于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3月,杨得志率领八路军冀鲁豫支队解放了东明县城,处决了破坏团结抗战的国民党政府县长吴致岑。东明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李宜亭出任首席参议,并与县长南偕篪代表东明军、政、民各界,参加了冀南6县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大会,他向大会提出了6条施政建议,均被采纳。

  1940年6月,日军发动大 “扫荡”,东明城镇大部分陷于敌手,斗争转为分散、隐蔽的方式,李宜亭受命去东、濮、滑、长交界的武邱集一带开展地下工作。当时,这一带是日、伪、顽控制的地区,势力最大的是邵洪基部。邵洪基原是中牟专员,盘踞河北的孙良诚部投靠日军以后,他便挂上了国民党河北省党部书记长兼挺进纵队总司令的牌号。他在东、濮、滑、长四县交界处收编了一些土匪和地方杂牌武装,建立保甲,与驻滑县瓦岗、范庄的日伪新中央军杜淑暗度陈仓。杜淑与驻长垣城内的日军司令部来往密切。三家沆瀣一气,互相勾结,在长垣城内东街建立了联络处,反动气焰十分嚣张。被邵洪基收编的绿林武装阎鸿玉部,拥有上千人,名义上是邵洪基的一个团,实际上并不听从其调遣。阎鸿玉有勇无谋,欲独占邵洪基的领地。他出于个人野心,多次敬请,李宜亭避而不见,并把此事上报冀鲁豫区党委驻东长办事处。办事处主任冯剑仇认为这是一次开展内线工作的好机会。李宜亭遂向阎鸿玉推荐了师凤山、王汉才。师凤山与日军打了两次小仗,偷袭了柳园伪据点,消灭了刘凤桐部一小股武装。师凤山从而得到阎鸿玉的信任,被任命为副司令。师凤山趁机做阎鸿玉的工作,向其晓以大义,指明出路,劝其弃暗投明,投靠八路军。后来,邵洪基察觉阎鸿玉行动异常,就联合伪、顽头目刘凤桐、王太公向阎部发动围攻。阎鸿玉被捉身亡,师凤山率部起义,被收编为八路军冀鲁豫独立支队。

  邵洪基的高级参谋寇绍夏探知,阎鸿玉想脱离邵部控制的做法是李宜亭从中运筹的结果。邵洪基一向认为李宜亭是国民党的正统人物,不会是共产党。因此,他将信将疑,不敢采取贸然行动,便派人对李宜亭进行监视,同时加紧拢络工作,聘李宜亭当他的高级参议。李宜亭以年老无意仕途为由,拒绝了邵洪基所许的高官厚禄。他仍然公开在邵寨教书,秘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邵洪基通过监视发现李宜亭与中共滨河县委书记蒋中岳有联系,密嘱李宜亭的学生邵洪祥、邵子建对其住宅进行搜查,发现了毛泽东著的《新民主主义论》一书。邵洪基派了4名武装特务连夜持帖赶到邵寨请李宜亭“赴宴”。李宜亭意识到了将要发生的一切,他镇定地穿好衣服,向妻子于绍瑞(中共党员)说:“我去邵司令那里‘赴宴’了,家里的事交给你了。”示意她要收存好文件,赶快报告县委。

  邵洪基杀害了李宜亭。不久,八路军开进该地区,活捉了顽军头目王太公,赶走了伪军阎希孟,摧垮了邵洪基建立的顽政权,巩固了东、濮、滑、长四县交界根据地,成立了滨河县抗日民主政府。同年3月,滨河县县长郭涤生会同李宜亭的家属,在独立支队司令员师凤山武装掩护下,起回烈士遗体,在大鲍寨隆重举行追悼大会,重新安葬李宜亭。冀鲁豫行署副主任贾心斋代表边区政府致悼词,追认李宜亭为革命烈士,同时枪毙了告密者邵洪祥、邵子建等人。 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