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啄木鸟”再出发,甘当环境守护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林间“啄木鸟”再出发,甘当环境守护者

2019-01-18 11:25:3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在第十四届 “中达宜居”感动菏泽年度人物候选人中,有一位特殊的候选者,他不仅爱岗敬业、甘当生态环境的守护者,还致力于科技成果的推陈出新,旨在打通成果转化的 “最后一公里”,他就是守护花城林海的菏泽 “啄木鸟”王海明。

  2018年2月份,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海明被授予“菏泽市重大科技贡献奖”。面对这份殊荣,王海明站在新起点再出发,致力于野生动物、湿地林地保护,甘当生态环境守护者,又获多项殊荣,更被评为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啄木鸟是著名的森林益鸟,有“森林卫士”之称。1964年8月出生的王海明是成武人,现任市林业局首席专家、市林木保护站二级研究员。参加工作30多年来,王海明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并坚持科研创新,边研究边推广,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护卫着森林,奉献着心血,为全市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 “平原森林的啄木鸟”。他先后深入开展了美国白蛾、春尺蠖等重大食叶害虫的研究,积极试验并推广 “6HY-25”型烟雾机防治春尺蠖技术,取得“烟到虫除”的良好效果,解决了林农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生产难题。同时,他还策划并组织实施飞机防治和各种地面防治措施,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飞防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1000余万亩次,社会效益9亿余元,实现了“有害不成灾、有情不暴发”的目标,有效地巩固了绿化成果。

  正因为他的突出贡献,2018年2月27日,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海明被授予“菏泽市重大科技贡献奖”。面对这份殊荣,王海明更激发出了奋勇拼搏的动力,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他还是那个穿梭于林间的 “啄木鸟”,还是游走于高校、团体、组织之间的“讲课人”。昨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回访王海明时,他刚给山东农业大学森保系学生做完报告。

  王海明表示,奖励和称号既是给他的褒奖,又是激励他继续向前的动力,为了对得起这些称号和自身的岗位职责,他不仅致力于科研研究,还坚持一线甘当生态环境守护者。他大力普及保护知识,积极组织救护落难珍稀野生动物,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积极参与查处捕杀黄鼬、青蛙、鸟类等违法捕猎案,同时组织救护白鹳、大天鹅、灰鹤、豹猫等珍禽珍兽,有效地保护了菏泽的野生动物资源。不仅如此,王海明还对全市湿地资源开展抢救性修复,加快湿地公园的建设和保护力度。默默付出,必有收获,为此,他又荣获多项殊荣:“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先进个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

  “未来,我将继续围绕全市林业和生态建设大局,重点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等重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海明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