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像淡烟,又像远山的晴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年像淡烟,又像远山的晴岚

2019-01-18 11:39:04 来源:

  

  □黎 涛

  进入腊月以后,年的味道就开始慢慢地弥漫在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浓浓的,腻腻的,带着一股醉人的熏香。

  年是永恒的话题。过年,是茫茫大海上的一个航标,是漫漫旅途中的一阵小憩,是亲情友情疏远时的一次加固,是总结与希望的一次交换,是欢乐和痛苦的一种聚合,是相思同爱恋的一份体验,是幼稚与成熟的一处分水岭,是新旧更替的一根连接线。

  童年时,天天盼着过年,过年则能穿新衣服,吃饺子,放鞭炮。那时候真正能感觉到几丝过年的痛快,特别是下饺子之前,去看大人们放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后,满地都是碎纸,其间零星地夹杂着没有爆炸的鞭炮,是我们一帮小孩子最感兴趣的对象。从满地的碎纸中,找到那些没有爆炸的鞭炮,然后拿到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燃放。对于那些已经没了引线的鞭炮,剥开外面的纸皮后,把两头的泥土去掉,将中间部分的火药倒在地上,用火点燃,随着“哧”的一声怪响,一股白烟立即冲天而起,一股浓浓的硫磺味道随之四处飘散。那些还残留着引线的鞭炮,是我们最喜爱的。一边捂着耳朵,一边小心翼翼地把火柴靠近引线,期待那声巨响如期到来。也有胆大的孩子,用两根手指钳住鞭炮的底端,拿在手上直接燃放,这样的举动往往会赢得同龄孩子的佩服和崇拜,在小孩群里的地位也会随之上升不少。而现在看来如此苍白的娱乐,却是我们当年渴盼一年才能实现的愿望。

  少年时,对于过年有几分迫切,有几分不安。迫切的是不用天天上学,有好东西吃,可以放鞭炮,玩烟花,还有新衣服穿。不安的是,考试考砸了得不到应得的压岁钱。那时的过年充满了热闹和无穷的吸引力,过了腊月十五,大人们将面粉、棉油、鸡鸭鱼肉等年货一趟一趟往家里拎,洗杀烹煮,忙里忙外。孩子们则盯着那些好吃的东西垂涎欲滴,跑前跑后不亦乐乎。父母早早就备好了我们平日里从不敢奢望的,一份数目不大却令孩子们足以兴奋多日的压岁钱。母亲放在床头上的新衣服,更使大年夜孩子们的梦境分外香甜。过了初一,我们大都喜欢跟着大人走亲戚,因为不仅能尝到不同的美食,更主要的是能够挣一点压岁钱。爹娘一般会平衡分派我们兄弟姐妹走亲戚的任务。今天你去了舅舅家,那么他明天就可以去姑姑家了。当然,小孩子也知道,舅舅若往年给的压岁钱多,舅舅家就会有人抢着去。那时,穿着几块钱一身的新衣去串门,显得格外神气;啃着亲戚做的香喷喷的白馍馍,吃着油腻腻的猪肉炖粉条,心里就特别满足;回来时揣着三五角压岁钱,摸了又摸。而现在的压岁钱,已经失去了压岁的本来含义了。

  新年总是在美好的憧憬里一年一度地重现,我们不知不觉跨入成年人的行列,像一只只放飞的信鸽,飞向广阔的社会。从青年到中年,在人生的石阶上不断地跋涉前行,为成家立业,为柴米油盐,为孩子成长……星移物换,年复一年。我一直以为,年是个温馨的驿站,就如季羡林老先生说:“年像淡烟,又像远山的晴岚。我们握不着,也看不到。当它走来的时候,只在我们的心头轻轻地一拂,我们就知道:年来了。但是究竟什么是年呢?却没有人能说得清了。”

  过年图的不仅仅是热闹,还应该有一种悠闲的心情。而今生活节奏加快,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已没有必要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全力以赴再轰轰烈烈地“忙年”了。生活在变,人们的习惯也在变,如今,朋友之间电话拜年、微信拜年、短信问候,鲜花、礼仪、电报祝福,省去了多少奔波之累或风雪之苦,已成为传递联络情感的最佳方式。新年中随意地烧几个新鲜味美的菜,在优雅的音乐声中,一家人相对小酌,清闲自在,温馨惬意,其乐也融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