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上的父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轮车上的父爱

2019-01-24 11:05:47 来源:

    □冬草六六

  2016年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勇夺奥运金牌,朱婷再次当选为MVP(最有价值球员)。一年前的女排世界杯,朱婷也是万众瞩目的MVP。鉴于朱婷在国际排坛的地位,河南省周口市相关部门将朱父接送朱婷的三轮车,当成特殊见证物永久收藏。

  朱婷12岁时,身高就蹿到了1.72米。

  因家里实在太穷,朱婷在班主任推荐下来到周口体校。教练通过一系列测试,兴奋地对朱父说:“朱婷是我见过的最有天赋的排球苗子,这个孩子我们要了。”1万元的学费是朱父从亲戚那儿借的。

  朱婷从小吃妈妈亲手做的馒头、咸菜长大,在体校时格外想念家里馒头和咸菜的清香。从2007年10月起,朱父开始每个星期给女儿送馒头和咸菜。每逢周六凌晨,朱父就开着三轮车,带上20个馒头和一罐自家腌制的咸菜赶往体校。

  从家里到周口市体校近100公里,朱父每次往返需要8个小时。每次体校放假、开学,朱父都用三轮车送送女儿。3年里,他驾驶三轮车,往返两地的总里程达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整整一圈。2010年的一天,朱婷给父亲2000元,朱父吃惊地问:“你哪来这么多钱?”她说,这是几年来双休日省下的生活费。朱父这才得知,女儿让自己送馒头、咸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给家里省钱。

  因朱婷在各种排球赛事上的突出表现,河南省青年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将其招致旗下。如此一来,朱婷不仅不需要父母再负担学费、生活费,每个月还有津贴。但她一分钱也舍不得花,全部存下来交给父亲还债。朱婷勤奋苦练,很快在省队脱颖而出,次年入选国家女排。

  此时,朱婷身高1.95米,然而体重才70公斤,两只胳膊瘦得像麻秆,训练时间一长就体力不支。朱父很焦急,咨询了相关人士,得知,朱婷训练强度大,营养跟不上,最好给她补充蛋白粉。

  2013年9月,朱父将家里新收的玉米卖了,买了4罐蛋白粉,朱母积攒了200枚土鸡蛋。为激励朱婷,朱父没有乘坐火车,而是像从前一样,驾驶三轮车,走了三天三夜,赶赴北京给女儿送蛋白粉和土鸡蛋。饿了,他靠自带的馒头、咸菜充饥;渴了,就去路边的小饭店要一碗白开水喝;夜深了,他就和衣躺在三轮车上……从父亲手里接过沉甸甸的蛋白粉和鸡蛋,朱婷的眼睛湿润了。

  此后一年多,朱父又多次驾驶三轮车,进京给女儿送营养品。在父爱的滋润下,朱婷体重增加到75公斤,肌肉力量明显增强,经过刻苦训练,成为中国女排的头号主力。

  朱婷回家探望父母,到达周口火车站后,当地体育部门用专车送她回家被朱婷婉拒了。她还是让早等在那里的父亲,用三轮车载自己回家。因为这个破旧的三轮车上洒满了沉甸甸的父爱,是自己征战世界排坛的动力之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