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改革东风 实现跨越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发展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借力改革东风 实现跨越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发展纪实

2019-01-26 15:11:24 来源:

  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始建于1979年。伴随着改革的东风,该院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立医院。 近年来,曹县大集镇卫生院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医疗保险管理等各项工作……目前有业务用房8050平方米,职工135人,专业技术人员123人,开设门诊部和住院部,有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儿科、口腔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截至2018年11月,门诊人次达到112758人次,住院病人达到14598人次。

  沐浴改革东风 提升整体实力

  日前,记者走进曹县大集镇卫生院,感受到浓浓的现代化医院的气息弥漫在各个角落。2016年,建成辅检综合楼,投资1000多万元更新医疗设备;2017年,急救站搬进了新楼,生化分析仪、DR、CT、五维彩超等一系列新设备一应俱全。2017年12月,建成投资近百万元的康复大厅及病房。2019年预计建成2万平方米医养结合院一座,新增磁共振一台……在这巨变的背后,传承医者仁心的为医之道没有变,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没有变,救死扶伤的情怀没有变。

  “病人的需求就是我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需求。一方面,要牢牢树立这样的医者仁心的服务观点,另一方面就是必须要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作为基础,不然即使请专家坐诊也无法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曹县大集镇卫生院院长刘玉军说。

  突破瓶颈,跨越难关,通过不懈的努力,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已拥有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日立生化仪、全自动十二导心电图、彩超、B超、全自动心电监护仪、动态心电图、64层CT、微博治疗仪、胃镜等仪器,开放床位数180张,配备救护车4辆,能独立开展普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等部分手术。2017年12月,斥资35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为2900平方米的病房综合楼,进一步提升了该院的整体实力。

  深化体制改革实现合作互赢

  近年来,曹县大集镇卫生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打破制约瓶颈,探索加强多形式高水平医联体合作,加快引进医疗人才和医疗资源。如今,一个贯通县、乡及社区的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合作共赢的“大集模式”已逐渐形成。

  据大集镇卫生院业务院长任庆弘介绍,2015年10月,曹县大集镇卫生院作为菏泽市第一家乡镇卫生院急救站,与菏泽市120联网,打造15公里急救圈,方便患者及时救治。“特别是去年与曹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心电中心,更方便了患者确诊,特别是急性胸痛患者,确诊后直接送入曹县人民医院导管室,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更有效地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任庆弘说。据统计,2018年,10余位急性胸痛患者第一时间转入曹县人民医院,成功手术。

  2018年,曹县大集镇卫生院与曹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研究所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和心电远程会诊系统,并与县级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同时,和曹县人民医院、曹县县立医院、曹县中医医院实行双向转诊互赢,力争3-5年达到二级乡镇卫生院标准,打造成为曹县东南片区医疗中心。

  坚持人才兴院 播撒杏林情怀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成立互利共赢的“医联体”,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是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前不久,家住曹县安蔡楼镇宋楼村的宋英陆因脑出血卧床不起,经过在医院三个月的康复,出院时可以拄着拐杖独立行走。

  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人才。在该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院长刘玉军就提出:“只有充足的人才资源储备,医院发展才有后劲,医疗水平才会提高,才能创造更大的成就。”

  为增加人才储备,大集镇卫生院每年都到各高校招生,每年每科室都有出去进修学习的医护人员。另外医院还聘请各处专家到医院开展讲座,每年的职业考试通过率80%以上。目前,该院现有职工135人,专业技术人员123人,其中中级职称21人,执业医师29人,执业助理26人,执业护士58人,检验师3人,执业药师4人,药学初级士2人,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曹县大集镇卫生院全体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磅礴的气势,始终以提升民众的整体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己任,共同塑造先进的医疗工作单位,全力打造一座人民群众心中满意的丰碑。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