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礼豪:一把刻刀,刻出花样世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石礼豪:一把刻刀,刻出花样世界

2019-01-28 15:14:39 来源:

  

  如果有一张纸,一把刻刀,一张垫板,你能做出什么?而在13岁的中学生石礼豪手里,这三样小工具,却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刻出精美的艺术作品。

  1月23日,记者见到石礼豪时,他正在刻“盛世有余”。一张印有作品的白纸覆盖在一张红纸上,在石礼豪的刻刀下很快变成一幅栩栩如生的刻纸作品。初见石礼豪,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安静有主见、不爱说话的小男生形象,如果把他放在一群学生中间,或许你都注意不到他。当他拿出自己的刻纸作品时,委实让记者大吃一惊。《红楼梦》、《貂蝉》、《百鸟朝凤》等等每幅作品都刻得非常精细。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小学一年级时,石礼豪就对手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给他买过一本小孩的美工绘画本,当时也没想别的,就是想让他胡乱画画。”石礼豪的妈妈告诉记者。最初,他看着书上的步骤做一些手工折纸,当看到剪纸比较漂亮时,便开始用剪刀剪窗花。“自己把纸叠好后,想要什么图案,就试着剪。”剪了一段时间后,石礼豪发现有些剪纸中间的镂空没有办法用剪刀,便想着用刀子刻。

  有一年春节,家里贴上了剪纸式的大红福字,石礼豪拿着这个福字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当时我就想,这个福字看着像是刻出来的,我是不是也能把它刻到纸上呢?”于是,石礼豪就拿出一张纸,铺在桌子上,垫在福字的下面,用刀子刻了起来。“刚开始也刻不好,不是刻偏就是刻断,好好的一张桌子,也被我刻得伤痕累累。”

  在网上搜索刻纸时,石礼豪发现别人都是用的红纸和刻刀,在去买纸和刀时,商店老板告诉他还要买垫板。有了专业的工具后,石礼豪把自己喜欢的动物图案下载后打印出来,先从刻轮廓开始,然后刻画细节。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他的刻画技艺达到了非常熟练的地步。石礼豪就尝试着刻复杂的小幅作品。他在网上搜索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去打印店让老板按照自己想要的尺寸打印出来。石礼豪说:“开始刻复杂的小幅作品时,一些细节老是刻不好,不是刻断了,就是刻得宽了,当时也想过放弃。”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石礼豪把别的同学看电视、玩游戏、出去玩的时间,都用在了刻纸上。有时,为了完成一幅作品,石礼豪一坐就是三个小时。进入初中之后,石礼豪除了刻画动物、脸谱外,便开始尝试着刻画《红楼梦》和《清明上河图》等比较复杂的大幅作品。谈到最满意的作品,石礼豪说:“那应该就是《清明上河图》了,这幅作品参加了牡丹区教育系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不仅如此,他的《百凤和鸣》和《凤吟牡丹》被牡丹区二十二中学留校收藏。

  石礼豪告诉记者:“以后,我想报个美术培训班,系统地学习绘画,创作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把它刻下来。”

  文/图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