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与“能不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想不想”与“能不能”

2019-02-01 10:34:20 来源:

  学生:随着我的工作越来越忙,对感情也越来越麻木和无所谓,两人之间本来就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后来就更加冷淡了,以至于婚姻家庭成了名存实亡和形同虚设。直到去年初,我意外得知另一半出轨了,当我打电话跟TA进行确认时,TA说对不起,一切都是TA的错,希望我能原谅TA,并会尊重我的选择。

  依我的个性,唯一的结果就是离婚,但怕伤了父母和孩子的心,还是对父母对孩子隐瞒了实情。可是自己内心波浪翻腾,痛不欲生,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恰逢来到蓝态学习,看到很多夫妻重归于好,我也开始生起慈悲心,想原谅TA的一切。虽说放下了怨恨和冷漠,但难以有亲密的行为,一想到过往,心里就像要吃苍蝇一样难受。老师,接下来我还要继续突破吗?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归零,又不想过着麻木不仁的生活。

  老师:思考一个现象:人的手,什么都会触及。比如,穿袜子、拎垃圾以及如厕善后处理等,都离不开手的参与,可回过头来用餐时,你用手拿碗拿筷拿食物,为什么还能吃得下去呢?为什么不对曾经触碰过的那些脏东西念念不忘耿耿于怀呢?包括你洗脸、化妆,为什么用曾经触碰过脏东西的手直接接触自己特别爱护、在意的脸时,没有心理障碍呢?

  学生:老师,感情的事和其它的或许不一样,就像希望自己的心灵和灵魂至纯至真一样,不希望两人世界有垃圾。

  老师:你那是幻想!

  学生:上过厕所的手,脏的是自己的胃口,但不会伤及心灵。

  老师:你上过小学吗?学过语文吗?听说过比喻吗?悟性还是那么差!

  学生:两个人在一起,真的很难接受另一半的不忠。

  老师:吃饭时用的手和上厕所时用的手,都是自己的手,但上过厕所洗完手,你的心里就不会一直惦记着手曾经接触过什么了。这里边有一个关键步骤,就是洗手。洗过了,你自己心里就认为没问题了。洗前种种譬如洗前死——以零作为一个终点;洗后种种譬如洗后生——又以零作为一个新的起点。

  要不要接受,是你的权利和自由;但能不能接受得了,属于悟性和修心的水平问题。不能接受另一半的不忠,从内心世界的活动原理说,和吃饭时老想着厕所是同样的道理。

  学生:老师,您的意思是:手还是那个手,归零了就是新的开始,以前的既往不咎,以后的无从知道,只要还喜欢这只手,就不要在乎过去是什么,因为过去已经不存在了,对吗?

  老师:纠缠已经过去的过去,是自寻烦恼。从我做起,把握现在,面向未来,用心经营、打理好自己的感情、婚姻和家庭,才是素其位而行。

  学生:老师,我明白了,纠缠过去是愚昧无知和大可不必,时光不再来,活在当下的幸福里比什么都重要。感恩老师谆谆教诲!

  老师:如果对方已经请求过你的原谅了,而你自己也还能够认可TA这个人,还能一起共度往后余生,那就不要再纠结了,像《渴望》主题曲唱的那样:“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这,才是真正的归零!

  学生:老师,经过您的点拨和教诲,我已经放下了怨恨,可以既往不咎。但经过传统文化学习的我,因为价值观的变化,可能面对TA时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TA接受传统文化,一种是TA继续自我不接受传统文化。假如是后者,那我是不是还要重新选择有共同价值观的伴侣来度过余生呢?其实,我是特别希望和学习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一致的人在一起生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琴瑟和鸣,相濡以沫,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啊!

  老师:想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是你的权利和自由;但能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要看你的福报和缘分。

  学生:老师,您说得很对,顺其自然,活在当下,不纠结过去,不忧虑未来,忘我地奉献,修德修身为本,尽己所能为社会做出有益的事情,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王西胜 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