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心”中医专家董峰:讲好心故事 创造心未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调心”中医专家董峰:讲好心故事 创造心未来

2019-02-03 09:33:03 来源: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王坤朔)《黄帝内经》有云:“心为君主之官,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脑同源,心主神志,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只有“心”健康,五脏六腑才能正常工作;如果“心”出了问题,那么五脏六腑都会失调。在《类经》中对情志伤“心”也有论述:“怒伤于心则肝应,思伤于心则脾应,忧伤于心则肺应,恐伤于心则肾应,喜伤于心则心应。”在董峰看来,“心”既指心理上的“心”,又指生理上的“心”,情志病首先都是心受伤了,继而损伤到五脏六腑。若论养生保健,最高境界就是养心。

  董峰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曾被央视评为“最美医生”,因针法独特有效,有“董一针”的称号。他在多年的行医工作中,结合医家经典论述,逐渐意识到“心”这一“君主之官”对全身的影响,将中医特色诊疗手段用于养心,创立了“五步调心疗法”的理论和实践体系。

  心为君主之官 养心调心很关键

  “心”之于人体的作用如此重要,如果出现失调,“养”不好怎么办呢?董峰表示,我们常说“境随心转”,不同的环境会造就不同的心理感受和状态,如果“心”失调,就需要“调心”,而认知方式的改变是调心的关键。 “改变认知方式就是改变认识事物的方法和角度,总的来讲,就是少自我多他人、少索取多奉献。如果人人都能如此看待问题,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物就会少了很多矛盾,心理自然就会平和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

  董峰创立的“五步调心”疗法既可用于诊断,又可防治疾病,具体包括以下五个层面:

  调心话,又称心理疏导法。治病首先要抓住患者的心理脉搏,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调心话不是简单的聊天,需要贯穿治疗的始终。

  调心针,又称快速针刺法。董峰认为,在给病人针灸时,要在调理心经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症状,调理相应的经络,效果才能明显。

  调心罐,又称疏经通络调脏法。是包括集火罐、刮痧、按摩、捏脊于一体的一套综合火罐疗法。人体后背分布着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等重要经脉。

  调心药,又称丹药香砂方剂法。董峰开的药被很多患者称为“开心小汤药”,其原理同样是在调心的基础上,根据患者情况,从调理心、肺、肝、脾、肾等不同角度进行药材配伍。

  调心膳,又称药食两用法。除了治疗中针药结合,董峰还会教给患者如何从调理膳食来调心护体的办法。

  董峰尤其强调了膳食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有通过膳食调节身心的意识,比如吃点薏仁、红豆祛湿,但是却常常不见效,原因何在?是中医养生理论不靠谱吗?

  董峰说,并不是中医理论不行,而是食用的方式方法不对,用炒薏仁还是生薏仁,如何搭配,量是多少,都会影响效果。针对祛湿问题,董峰专门研制了薏仁香荷膏,通过翻阅经典,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的药食两用的方剂,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疏肝理气、健脾养胃的、温肾补阳的作用。

  董峰说,“五步调心疗法”虽然是他自创,但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来自于对医学经典的总结,同时纳入现代医学和临床实践经验。话调心、针调神、罐调脏、药调腑、膳调体涵盖了“五步”调心疗法的实质内涵。

  讲好中医文化 就是讲好中医故事

  在提倡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当下,中医该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呢?董峰认为,中医应该根据自己职业特点来讲好中医故事。

  “中医的故事是什么?就是中医文化的故事。对于我来讲,结合我自己的学术特点,就讲好关于‘心’的故事。比如在我提出的‘调心话’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故事,来打开患者的心结,心结一开,健康自来。通过我的讲解,改变患者的认知,同时配合针药,改变他的心理,这就是一个调心的过程。”

  目前,董峰已经出版了两本关于“心”的著作,分别是以“养心”和“调心”为主题,接下来计划出版“开心”、“爱心”和“善心”为主题的书,力图全方位讲好中医“心”故事,继承和发扬中医传统文化。

  中医要有文化自信和技术自信 加强产学研一体化

  在五千年中华文明中,中医文化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中医虽然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却发展缓慢,并且常常因为一些本质上与中医无关的负面事件受到波及。面对这种现象,董峰认为,中医首先要有文化自信,同时树立技术自信。

  “中医药的发展比较艰难,推广更是难上加难。西医的不理解、同行的不认同、国外非友好人士对中医的打压,都给中医的推广和发展带来了很大阻力。近期一些负面事件的发生,再次说明中医药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在中医临床一线的中医药专家,需要他们进行专业设计、专业运用、专业推广、专业转化。”董峰感慨道,国家多次对中医药的发展出台有利政策,中医专家不能仅仅围绕看几个患者做文章,要站在有利民族医药,又有利于民众健康,又能让中医药技术及产品走出去的高度去发展中医药。”

  董峰认为,不脱离传统中医理论和当代社会现实,技术简便又灵验,又经得起推广应用,在能进行有效转化的基础上保护了知识产权,这就是当代中医必须做的。董峰创立的“五步调心疗法”便践行了这一理念,理论新奇又不脱离传统,技术创新又便于接受和推广应用,专利和科技成果得到了国家保护,一年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产学研一体化得到体现。

  “中医人做中医事,一定要扎实,一定要站到爱护老百姓、保护老百姓,爱护中医、保护中医、传承中医的角度去思考和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发展中医。”董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