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尺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幸福的尺度

2019-02-03 10:33:19 来源:

  □毕淑敏

  尺度这个词,表面上看起来,很好理解。尺子嘛,人人都明白。度呢,稍微复杂一点,大致是幅度的意思。就是说,物体在不发生质变的前提下,可以有一点变动的范围,但是,不能过量,过了,就改变了原来的性质,成为另外一种状态了。比如热水在摄氏99度之下,看起来都差不多,就算有点小气泡泛起,也无伤大雅。一旦突破这个界限,抵达100摄氏度,那么,水就在刹那间变了模样,沸腾嚣张,白雾滚滚……

  现实生活中,尺度和我们如影随形,你无法逃脱它的手掌心。你的身高,你的脚长,你的血压,你的血糖,你的收入,你住房的平方米,你走过的路程,你攀援的高山……尺度无所不在。关于它,还有一句很著名的话,见于战国时代的重要兵书 《六韬·农器》:“丈夫治田有亩数,妇人织纴有尺度,是富国强兵之道也。”不得了,尺度被提到了安邦治国的战略高度。

  记得有一次我在某地授课,谈的是幸福问题。有一位女听众举手发问,滔滔不绝。我仔细听了半天,不知道她的问题是什么。她侃侃而谈自己工作顺遂家庭和睦,儿女双全父母健在,身体无恙面容姣好,有房有车……

  听众们渐渐骚动起来,估计他们也和我一样,摸不着头脑。

  我抓个缝隙赶紧插进去说,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您,现在是现场提问时段,您迫不及待地举手发言,可直到此刻,我还不知道您的问题是什么呢?

  我的问题……是……她一下子愣了,支吾着。

  听众们不耐烦起来,有人蹦着高举手要提新问题。有人干脆示意我不要耽误时间了。

  我耐心地等待,女子终于想起来她的问题,说:“我已经非常幸福了,但是,我还想要更多的幸福。您说,我应该怎样办呢?”

  场上有嘘声响起。

  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不够幸福,女子高调炫耀了自己的幸福,让有些人刺痛。你还想要更多的幸福,有人小声嘀咕,你是《渔夫和金鱼》里的老太婆吗?

  我说,您只需要做一件事情。

  场上肃静下来。一个幸福女人,接下来要做的事是什么呢?

  我说,感恩和知足。

  幸福并非无边无际,也是有尺度的。对地球上的人来说,最大的尺度,莫过于宇宙。中国古代对于宇宙的解释是这样的——“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用现在的话来解释,就是说,幸福不单有三维空间,还要有四维空间,那就是时间。

  爱因斯坦认为,每一瞬间在三维空间中的所有实物,除了占有一定的位置,还有一个时间的轴度,这就是四维概念。那么,在广阔的地域中,在无垠的时间里,该如何看待幸福?眼前感知的幸福瞬间,是否可以永恒?

  你今天幸福,但你并不能保证明天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个沉浸在幸福中的女子有所担忧,也可理解。

  不过,尺度有则。面对幸福,你不可以贪婪,因为幸福本身就是有节制的;你不可以炫耀,因为幸福本身是朴素和宁静的;你不可以一厢情愿地认定这是自己命好,因为从宏观讲,有巨大的力量凌驾于我们卑微的生命之上;你不可僭越,将那功劳仅仅归于自己,不能忘了自我的幸福是许许多多人和机缘襄助的善果。大自然和历史给予的教诲,千万要牢记。

  不由得想到我的这本小书,它有长度、宽度和高度的外表,也要受到时间的制约。所谓时间制约,是不是从写出文字的这一刻算起,直到最后这本书灭失呢?我多少有点没想明白——即使书本册页不在了,但书中的文字还在某人的脑海中存活着,是否书还有独立的生命?

  然而我并不担忧。幸福不是蜂蜜、糖或所有甘甜物质的混合体,它的尺寸始终在我们内心的神圣之处。那就是对自己生命状态的全然把握,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这个方式又是给自己带来快乐,并对他人有所裨益的。幸福哪怕再细微,也顽强存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