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雨河:栽花柳成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雨河:栽花柳成荫

2019-02-04 09:25:19 来源:

     “少年的我心如野马,漫步在黄河大桥,恰逢绵绵细雨,迷蒙的河面浩浩荡荡,静水流深令我怦然心动。于是,擅自将父母赐予的‘同林’改为‘雨河’。又因迷恋《红楼梦》而背叛杨氏家族到曹家。”曹雨河对自己笔名的由来向记者解释说。

    曹雨河,原名杨同林,山东省曹县邵庄镇人。全国中语会优秀教师,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菏泽市作家协会理事。菏泽市首批社科专家,山东省文学院中青年文学评论家高研班学员。

    曹雨河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原本,业余时间一直写小说多年,也在报刊上发过几篇,但进展不够顺畅。“因为生长在农村,所以主要写农村题材的小说,写评论纯属‘栽花柳成荫’。” 曹雨河说。

    2007年,中学语文由教学大纲变为中学语文课标了,语文教材自然随着更新换代,版本也由原来的人教版变成了北师大版,内容几乎全换了。教参和课本都是孙绍振主编,孙教授是国内顶级文学评论家,以文本细读著称。教参里,孙教授给每篇课文都撰写了细读文章。此前不大看文学评论的曹雨河,被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富有亲和力的孙教授的文章所吸引,逐渐喜欢上了评论。曹雨河集齐了整个初中学段的教参,篇篇熟读,从中习得分层次解读,矛盾分析法,发现作家设置的矛盾,感知文本内在的张力。不知不觉地,曹雨河写起了赏析文章来,然后,慢慢摸索到写评析文章的门径。

    “2002年发在山西《新作文》“佳作有约”栏目里的千字文,是赏析席慕容的散文《荷叶》,算是我文学评论的处女作了。”曹雨河说起初试牛刀还有些羞涩。起初,他赏析本土诗人董克勤、储秀云的诗,渐渐的写知名作家的评论。“当时就是,读谁的作品有感觉就写谁,就跟打游击似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稳定的方向和目标。”后来,经高人的指点,并结合自己实际,曹雨河确定重点研读评论农村题材小说,兼顾城市作品。同时,曹雨河还注意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物质文明的进步对自然文明的胁迫。曹雨河研读了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等作品,并写成系列文章连载于《语文报》。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曹雨河渐渐摸索出了符合个人的“套路”:阅读(探摸)作家(作品)的心迹;激活自身的人生经验;开发作品潜在的精神矿藏。逐渐,他的文学评论飞跃大江南北,跨越长城内外,登上《文艺报》《作品与争鸣》《诗刊》《延河》,以及《作品》《贵州作家》《贵州日报》等报刊。聘为《作品》杂志的评刊员,成为《小说选刊》的优秀评刊人。

    “我的评论接近于随笔似的感悟,不同于学院派的评论,我主要从文本出发,力图做到知人论世。”每写一篇评论。曹雨河都要一字一句通读两遍以上,直到把里面的人物事件、细节、写作手法等完全理解清楚才会动笔。“只有把文章读懂读透了,才能写出贴近作品内涵的评论来。”他接着说,“作为语文教师,能读善写是基本功,因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名昏昏的教师怎能使学生昭昭呢?”

    几年来,曹雨河发表了数十篇评论,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主编的《语文读本》(上下册)、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文学评论集《心灵之旅》,《阳光的色彩》和《神性与诗性》两篇文章分别入选《九年级语文读本》上下册。曾先后获《人民文学》评论二等奖和《中国校园文学》第三届文学大赛特等奖;《诡谲的命运与丰饶的心灵》获菏泽市首届牡丹文艺奖。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