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延宝:帮助他人 幸福自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丁延宝:帮助他人 幸福自己

2019-02-04 09:26:18 来源:

     提起丁延宝来,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身边的“活雷锋”。今年36岁的他是一名普通的鲁西南汉子,也是一名老党员,现就职于菏泽农商银行。他出生于牡丹区李村镇丁拐村一个农民家庭,双亲年近七旬,老父亲患有糖尿病,脑萎缩、帕金森综合症,经常吃药打针,每日需要有人照顾,妻子打工,孩子上学,一家老小的生活主要靠其一人的工资收入。日子虽然平常清苦,但没有挡住他爱做好事的脚步。十多年来,丁延宝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无偿献血20000多毫升,建立个人奖学金,多次救助失学儿童,帮助孤寡老人,先后捐款52000多元,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奉献之歌。

    “献血达人”热心公益

    闲暇时间你会用来做什么?上网?逛街?还是旅游?今年36岁的丁延宝有自己的答案——做公益。自2001年开始,他就开始无偿献血,如今累计献血量已达2万毫升,挽救过无数个脆弱的生命,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丁延宝说:“17年的献血让我明白,奉献不仅仅是付出,更是精神的满足与身心的健康快乐。”第一次献血是在2001年3月份,丁延宝来到市区办事,无偿献血车里众多的献血者吸引了他的注意,问清情况后立即走进了献血车,护士问他要献200毫升还是400毫升,他心里想到能帮助需要血液的病人,他二话不说,胳膊一伸就献出了400毫升血液。从此以后,丁延宝每年都要去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当菏泽籍军人陈西帅在西安身患白血病,全市号召群众向陈西帅捐献血小板争取找到匹配的血型时,丁延宝立即赶到市中心血站,要求捐献血小板。“采集血小板的过程比较麻烦,一次就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丁延宝说,“1个多小时能救一条人命,我自己受点累算啥。”

    “个人奖学金”助力寒门学子

    “今后我要积极进取,刻苦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回报丁延宝叔叔的厚爱。”2017年9月28日,在牡丹区李村中学丁延宝励志奖学金颁发仪式现场,刚考上菏泽市第一中学的刘颢告诉笔者。

    在当天举行的丁延宝励志奖学金颁发仪式上,刘颢、刘庆亮、张浩等五名李村中学今年升入高中的学生每人获得1000元励志奖学金。他们胸戴红花,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自豪和幸福的笑容,现场的同学都向他们投来羡慕的目光。“丁延宝励志奖学金”的设立,圆了孩子们的求学梦。他郑重其事的表示每年都要拿出5000元作为奖学金,专门奖励当年李村镇中学升入高中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敬老助老”双肩挑

    丁延宝的朋友常劝他,自家有老人、有孩子,你的工资又不高,帮助别人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很多时候,知己好友也常“拉后腿”,但他却矢志不移,把帮助他人当作己任。

    家住菏泽城区解放大街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八路”与老伴儿生活十分拮据,但是老两口却没有向政府开口提出任何要求,2007年春节前夕,丁延宝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打车来到“老八路”的家中,把自己刚领的一个月工资1500元全部捐给了老两口,让老两口买点年货过个好年。之后,他不断地到“老八路”家送米、面、油,为老人家修补已经漏雨的房屋。说起丁延宝,两位老人有说不出的感激。另外多年来丁延宝还一直坚持每年的九九老年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带着生日蛋糕、米、面、油等用品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老人们眼中的微笑对他来说就是莫大的赞赏。

    丁延宝不计名利、不计得失,把助人为乐当成一种义务,一种使命,小人物的世界里追寻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他的先进事迹,不仅感动了菏泽人民,更是在齐鲁大地引起广泛反响。丁延宝先后获得2008年感动菏泽年度人物;2010年12月丁延宝被中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等众多荣誉。

    多年来,丁延宝献过多少次血?资助了多少个学生?照顾了多少位老人?捐过多少款?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可这些年来,那些贫困学生、孤寡老人脸上的笑容,他却都历历在目。“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丁延宝憨厚地笑着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也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帮助别人是他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通讯员 王文 郜玉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