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振山:回家过年,每一次都是寻根之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振山:回家过年,每一次都是寻根之旅

2019-02-12 09:36:11 来源:

“新春佳节与家乡的亲人们吃上一顿团圆饭、与家人讲一讲在外打拼的事儿,我觉得很幸福。”农历正月初六,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时庄村,记者见到一位从大洋彼岸回乡探亲的老人,他脸上挂满了笑容,满满的自足和幸福感。他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旅居美国的面塑艺术家——时振山。

   时振山是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时庄村人,现年68岁,他8岁时就开始随父学习面塑技艺,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6年,时振山受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市政府邀请,参加了该市正月十五的灯会活动,此后便定居在该市。

   作为把中国传统民间面塑技艺带到美国洛杉矶的第一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老先生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

   “当时我选择留在大洋彼岸,目标就是想着把自己家乡的传统面塑技艺推广出去,让中国面塑艺术在大洋彼岸落地生花。”时振山说。

   其实,初到美国的时振山并不是一帆风顺,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没有固定的居所,有一段时间居住在美国的家庭旅馆中。在解决了居住问题后,时振山在当地的旅游景区支起了 “面人儿”摊位,捏塑一些中国传统的人物形象进行销售,如:关公、姜太公等,但摊位生意一直处于冷清的尴尬局面。

   时振山说:“挣不着钱,日子就过得艰难,餐馆里一份炒菜就要7美金,但吃汉堡用2美金就可以吃饱。所以为了能在伙食上省些钱,最初到美国的那些日子,我每天便以价格实惠的汉堡、披萨充饥。”

   时振山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终于发现,并不是美国人不喜欢自己的手艺,只是他们对中国传统面塑人物不感兴趣罢了,随后他就尝试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当地文化相结合,创作了卡通、动漫、基督教等面塑形象,很快就受到美国人的欢迎。

   不曾想正当事业有了起色时,因长期饮食不规律,时振山相继患上了“胃出血”、“中风”等疾病。“人在承受疾病侵袭的时候最需要家人关怀,而我却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因此,想到温暖的家,我有了回国的念头,但在朋友的帮助下,再加上我在美国的‘初心’,后来我便坚持了下来。”时振山说。

   2010年,随着时振山取得美国绿卡,他相继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各项优惠待遇,儿子、儿媳、女儿相继到美国定居,两个孙子也在美国的学校上学,其中有一个孙子因出生在美国,获得了美国国籍。这个时候他孤独的内心才得到了安慰,并拿出更多的精力去事业上拼搏。为了中国面塑在美国遍地开花并得到传承,时振山陆续收了十几个“洋徒弟”,向他们传授面塑技艺。在他的努力下,他的这些“洋徒弟”们在面塑技艺上都有了一定的功底,并分别在美国西雅图、纽约、芝加哥等地发展面塑事业。通过多年的打拼,如今,时振山的面塑作品在洛杉矶从无人问津到受当地人热捧,就连起初不受欢迎的传统面塑人物也逐步得到认可,不少人为了得到时振山的面塑作品,便提前到家中预定。

   在美国,时振山的面塑在华人圈也受到了欢迎,每到中国传统节日时,中国驻洛杉矶大使馆就会为当地华人举办庆典活动,时振山也会经常被邀请过去进行面塑表演。“每次的节日庆典,都会有很多国内的民间艺术家参加,他们各行各业,有剪纸、泥塑、糖画等,我们相聚一起,能够让美国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时振山含笑告诉记者。

   据了解,时振山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和美国当地的报纸、电视台进行过报道。

   时振山说:“我每年都会带孩子们回国一次,就是让孩子们记住家乡这个根。”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