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的“年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速公路上的“年味”

2019-02-12 09:37:3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可以称之为最为重要的
   节日。每逢春节,绝大多数在外漂泊的游子都要赶回
   家过年,于是便有了“春运”。而随着私家车的增多,
   再加上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
   车免费通行,不少人选择驾车回家。
   为了守护高速公路通行安全,高速交警、路政人员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过年。2月4日是除夕,也是今年春节假期首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高速公路上,感受高速公路上的“年味”。
  轮流吃的年夜饭
   年夜饭,可以说是过年的“重头戏”。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把酒言欢,年味十足。
   当日18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东高速公路菏泽收费站,菏泽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杜万强、指挥中心主任朱慧娟正和齐鲁交通菏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而桌子上,已经摆了几个他们自己做好的菜肴。
   杜万强打趣说,虽然他们分属两家单位,但菏泽境内的高速公路是他们共同奋斗的地方,高速公路的安全需要他们共同守护,而两家单位通力配合,早已亲如一家。过年了,他们自然要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
   虽说是年夜饭,但他们却无法把酒言欢,毕竟吃过饭后他们还要执勤,只能以饮料代酒。很快,这顿特殊的年夜饭“开席”,大家举起“酒杯”,互道新年好,年味渐浓。记者注意到,吃饭期间,他们谈论的话题依然没有离开工作。
   年夜饭又被称为 “团圆饭”。其实,这顿年夜饭并不团圆,因为路上还有几班巡逻的民警和工作人员,高速路上离不开人,他们只能轮流吃年夜饭。
  高速公路上暖暖的“年味”
   没有及时赶到家,却在高速路上和高速交警一起吃了顿过年的饺子,让家住牡丹区的马先生夫妇倍感温暖。
   当日21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日兰高速鲁豫边界检查站,恰逢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成林带队巡逻回来。看到检查站内停着一辆小轿车,成林便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驾车的是马先生,家住牡丹区,他和妻子都在陕西省西安市工作。当天上午,他们驾车回家过年。由于妻子不会开车,他们一路上走走停停,用了将近10个小时,才刚刚过了日兰高速公路鲁豫收费站,便停在检查站稍做休息。
   “过年了,我们餐厅里煮好了饺子,一起去吃点吧……”得知马先生夫妇尚未吃饭,成林热情地发出邀请。而看到家乡人如此热情,马先生夫妇盛情难却。
   “第一次在高速路上吃年夜饭,没想到还是和高速交警一起吃的,回家的感觉真好……”马先生妻子激动地说。
   当日21时30分许,带着高速交警的叮嘱和新年的祝福,马先生夫妇再次启程。
   饭后,成林又带着执勤人员上路巡逻。除夕夜,高速路上的车辆寥寥无几,收音机里传来央视春晚的歌舞声,路边村庄不时传来过年的鞭炮声,或许是他们在路上所能体会到的“年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