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村民冰冷河水中勇救三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44岁村民冰冷河水中勇救三人

2019-02-18 10:22:2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通讯员 谢 丽

  近日,单县徐寨镇崔庄村一条河边,一辆三轮车坠河,一老一少两人被困,骑车的女子在冰冷的河水中束手无策,情况万分危急;在此路过的邢庄村44岁村民邵长虎发现后,一边安排好友崔新所找人求救,自己则跳入刺骨的河水中,连救三人。三人获救,邵长虎自己被冻得高烧不退,他却拒绝住院治疗,选择在邻村卫生室打点滴,只因为他不愿给被救者增添心思和麻烦。

  虽然不愿声张,但邵长虎不顾个人安危,跳河救人的事迹却已传为佳话。

  “救人英雄”生病,却不愿给被救者“添心思”

  2月1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单县徐寨镇孙庄村卫生室见到了正在输液的邵长虎。

  邵长虎跳河勇救三人的事迹早已被大家知晓,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对他的义举交口称赞。

  “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救……”对此,憨厚的邵长虎不停地用质朴的笑容和话语回应着。

  那天救人之后,晚上就下起了大雪,天气异常寒冷,加上他在刺骨的河水中浸泡了那么长时间,邵长虎当天就得了重感冒,高烧不退,身上时冷时热。

  看邵长虎十分难受,家人劝他到镇医院住院治疗,但邵长虎却拒绝了。他说:“自己去住院,被救的一家人会怎么想?”

  原来,质朴实在的邵长虎还惦着被救的落水一家人,为了不给被救的一家增添心思和麻烦,邵长虎就选择了在邻村的卫生室打吊瓶。

  “这点小毛病,打点针吃点药,合作医疗报销后也花不了几个钱,不想让人家知道我生病。”厚道的邵长虎对记者说。

  “我去救人,你快给村里人打电话”

  输完液,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邵长虎和崔新所来到他救人的河边。

  包裹落水三轮车车棚的红布漂浮在河面上。虽已接近中午,河边的寒风吹在脸上依然很难受,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当天落水三人在河水中挣扎的危急情形。

  2月13日9时许,刘楼村一位村民骑三轮车带着婆婆和儿子去镇上玩,行至事发地点时,因为躲避车辆,三轮车不慎落水。为了防风,三轮车车棚被用红布包裹起来。由于事发突然,婆婆和儿子被困在车棚内,这位村民一边拼命地用手扒拉着水面,试图接近车棚,一边发出含糊不清的呼救声。

  此时,邵长虎和朋友崔新所恰好从附近一座桥上经过,他们看到了这危急的一幕。“有人骑车掉到河里了!”邵长虎很快反应过来。

  “我去救人,你快给村里人打电话!”邵长虎向崔新所喊道,自己则迅速来到落水地点,脱掉棉衣跳进河里。

  冰冷水中连救三人

  当天天气阴冷,2米多深的河水中的冰冷刺骨可想而知。

  在河水中的邵长虎听到车棚内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他游到车棚边,一把扯破浸泡在水中的车篷布,看到一名接近昏迷的老太太手里举着一名三岁左右的小男孩。

  邵长虎赶忙一把抱过孩子,游到岸边。由于河岸陡峭,他来不及爬上岸,把孩子放到浅水区的草丛里,立即返身去救仍在水中挣扎的妇女和老太太。

  再次游到三轮车旁,邵长虎使出浑身力气将要昏迷的老太太拖出,随后一手拖着老太太,一手拖着妇女,拼命游向岸边。虽然河面不宽,但在刺骨的河水中,拖着两名成年人到达岸边的浅水区,仍然让邵长虎精疲力尽。

  此时,崔新所已经通过电话喊来了不少帮忙的群众。河岸太陡,大家就把从家里拿来的绳子和木棍递给邵长虎和落水的老太太及妇女,还有人下去把孩子抱到了岸上,生起了火堆,给孩子和大人烤火取暖。韩庄的一位村民还把落水的一家人送到了刘楼的家中。

  三人成功获救,邵长虎连打了几个喷嚏,才觉得身上冷气刺骨、浑身乏力。

  助人为乐是生活常态

  “当时情况危急,没有顾得上想太多……”在问及救人时的想法时,邵长虎又是憨憨一笑,“只要能救回人命,什么也值了!”

  邵长虎救人后就直接回家了,被救者的家人得知此事后,要去看望他,邵长虎并没有答应,他说:“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去救,不可能扔下不管吧?”

  很快,邵长虎救人的事迹传遍了整个村庄,村里人都在谈论他的救人故事,大家都对他的行为纷纷称赞。

  “长虎在村里人缘特别好,谁家有困难,第一时间总会想起他。助人为乐就是他的生活常态!”邢庄村妇联主任王爱菊说,邵长虎会做木工活,平常爱帮村里人义务做些木工。今年,他家种了一些青菜,虽然自家条件不是很好,但还把吃不完的青菜分给左邻右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