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幸福的秘诀

2019-02-18 10:31:05 来源:

  幸福的秘诀

  □张曼娟

  过了三十岁之后,长辈们总是对我语重心长地教诲着:“一个女人再有成就,也比不上终身幸福的可贵,所以,还是要……”在各种媒体上接受访问,总不免被问道:“你结婚了吗?”我说没有。“有准备要结婚的对象了吗?”我说没有。“一定有很多人追求吧?”我仍诚实地回答,没有。

  访问者此时便自然流露出一种“了解”的遗憾神情,叹息道:“唉……这样啊?”每当这个时刻,我都会有一种冲动,想要恳切地给予建议:不要,请不要同情我,为什么不问问我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为什么不问问我是否感觉幸福呢?

  所谓的幸福,不在于我们拥有的东西,而是一种身心状态。曾听过一个故事,说有个亿万富翁,他什么都不缺乏,只缺乏快乐。有一天他路过城外,看见一个住在破屋里的老鞋匠,衣衫褴褛,每天就靠着补鞋勉强糊口为生,却日日哼唱着欢乐的歌。富翁想向他购买快乐的秘诀,于是送给他一大笔钱。从此以后,再听不见老鞋匠的歌声了,他食不安寝难眠,随时担心有人偷窃或抢劫,又烦恼着如何运用这笔钱。最后,他将钱全数退还富翁,并且将自己发现的快乐秘诀告诉富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什么也不必担心,就会很快乐。”幸福,也就是一种不必担忧的状态。

  一个忙碌的职业妇女,加班一个礼拜之后的星期天,睡到中午才起床,蓬着头发穿着睡衣,胡乱煮一碗泡面,忽然觉得幸福。“穿着睡衣吃泡面”就是一种幸福吗?当然不是。而是在昏天暗地的混乱之后,可以松弛怠懒地把节奏放慢,这样的状态让她舒适。一个年近四十的男人向来注重穿着仪容,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新生儿,他将儿子抱在怀里,与朋友聊天,忽然儿子的尿像喷泉一样,淋了他一身,连头脸也不能幸免。朋友们替他尴尬,他却搂紧儿子又亲又笑,得意得一塌糊涂。“婴儿撒尿在脸上”,就是一种幸福吗?当然不是。而是中年得子的男人,在多年盼望之后的满足与珍爱。

  人们都说,小时候有家庭很幸福,但,我们听过许多孩童暗夜的哭声,我们发现那些童年时来自家庭的创伤,对于性格与命运有着多么负面的影响。人们常说,成年以后顺利走入婚姻是一种幸福,但,我们看见婚后因为双方不能协调,反目成仇的夫妻,他们的痛苦宛如置身炼狱。人们又说,老来有儿女承欢膝下是一种圆满的幸福,可是,我们都看过或听过父母亲把养老金、退休金全掏空了,也无法弥补儿女的亏空,心力交瘁而又一无所有。

  温暖、美满、体贴,都是一种身心状态,是看不见的,只能够感觉。偏偏,人们铆足了劲儿追求的,往往都是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误以为那些就是幸福。

  所谓的幸福,有时候不仅是一种身心状态,还关乎你的想法。前两个月到深圳去办签名会,上了当地收听率相当高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也是一位女性,我们分享了许多女性的心情,然后,谈到单身问题,主持人问我:“现在虽然拥有很多,可如果一直没结婚,没有孩子,将来也不能像你的父母一样,分享你的喜悦,会不会觉得遗憾呢?”这个问题从来没想过,我思考片刻,很诚实地回答:“或许是有些遗憾吧。可是,谁的生命里没有一丝遗憾呢?我们不可能拥有全部的幸福。”懂得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而又能释怀于那些不属于我们的幸福,便是获得幸福的秘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