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电商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火电商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淘宝村”带头人眼中的乡村振兴

2019-02-19 11:29:59 来源:

  “淘宝村”给广袤的农村带来了什么?

  “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年四季车水马龙,喝酒赌博的人没有了,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2月17日,省人大代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告诉记者。

  如今远近闻名的“淘宝村”,也曾是十里八乡知名的“贫困村”。任庆生是村里第一个开淘宝店的人。

  依托电子商务带动,演出服饰加工业快速发展,丁楼村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电商和演出服饰加工投资小、方式机动、就业灵活等特点,电商星星之火已经燎原。我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走出一条具有菏泽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090亿元。“淘宝村”267个,占全省的3/4、全国的1/12;“淘宝镇”35个,占全省的3/4、全国的1/10,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现乡村振兴关键一点就是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让乡村人气旺起来。而电商就成了“淘宝村”激发年轻人返乡的“新动能”。

  任庆生告诉记者,1200余人的丁楼村,现在外来务工人员达3000余人,村里90%以上村民经营着自己的淘宝店铺。

  靠着演出服饰起家的丁楼村,演出服饰加工网销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给乡村生活带来巨变。作为带头人的任庆生依托互联网,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重塑了丁楼村的面貌。

  “现在不仅仅是演出服饰,特色农副产品也成为村民淘宝店铺里新的爆款。”任庆生说。他希望能够研究制定吸引电商高端人才聚集菏泽的优惠政策,为农村引进更多懂营销、懂技术的高端人才,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曾经第一个吃螃蟹的任庆生,2016年底又在全村率先开始接触跨境电商,刚刚过去的一年,他家制作的表演服饰远销巴西、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跨境电商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真正实现了卖向世界。

  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还在增加,为什么要引进高端人才?任庆生坦言,做跨境电商的利润是原来做淘宝的几倍,出口产品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他在外地找了负责运营跨境电商的团队,今年这个团队解散了,无奈还得再寻找合作伙伴。

  “如果有这方面的人才来到咱这儿,就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做跨境电商,增加收入。”任庆生说。

  电商把曾经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淘宝又给曾经贫困的农民带来了什么?

  “生我大女儿的时候,借了52块钱买的幔子,两年间人家来要了三次账,我才攒够钱还给人家。”任庆生说,“现在,这也就是个烟钱。”

  曾经没想过考驾驶证的任庆生,做电商以来已经换了两部轿车。

  随着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并与返乡创业碰撞融合,激发带动了大批年轻人创业就业,促进了增收致富,留住了年轻才俊,让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