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富豪”成为单县农村新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明富豪”成为单县农村新宠

2019-02-19 11:33:32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王富刚 通讯员 刘厚珉)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到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和高老家乡张武楼村走访慰问十几个“文明富豪”,给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送上新春的祝福。

  健步走在清洁干净的村庄街道上,穆杰热情地向群众招手致意,并与群众握手问候,向大家拜年。穆杰向“文明富豪”送上大红“福”字、对联和生活用品。每到一户,穆杰都会关切地询问“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家中孩子都回来了吗?家里有多少文明钞票?”等。

  在刘土城村“文明富豪”陈洪轩家中,穆杰拉着老陈的手,亲切地说:“这次我们来慰问的不是贫困户,而是您这样的‘文明富豪’,是在开展乡村文明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最多‘文明钞票’的文明户。你们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是群众学习的榜样!”

  2018年以来,单县积极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垃圾分类、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成立孝善敬老理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和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实践银行,推行“文明积分制”“街长负责制”,真实记录群众文明举止,给予相应积分,获奖、兑现“文明钞票”和生活用品,以此激励文明新风形成。也就是说,群众做的好事越多,积分也就越多,获得的“文明钞票”越多。存储的“文明钞票”多了,也就成了 “文明富豪”。如今,“文明富豪”已经成为单县农村群众新的理想追求和学习的榜样,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赋予了新活力。

  刘土城村村民王军玲出资认捐孝善敬老饺子宴,坚持垃圾分类,积极参与乡村夜话、志愿者服务队及社会公益活动,被评为“文明富豪”。穆杰称赞王军玲是“孝老敬老的模范”。王军玲激动地回答:“现在生活好了,我就想着多为村里老人们做点事。村里举办饺子宴,大家都特别拥护,都争着抢着排队认捐呢!”

  在张武楼村“文明富豪”张巧兰家中,穆杰看到“垃圾捡减拣,环保你我他”的环保垃圾捡拾袋挂在墙上,倍感欣慰,便详细问道:“家里的垃圾分类搞得怎么样?垃圾分类是否成为习惯?”张巧兰回答,她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都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积极参加村里的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一起捡拾垃圾、打扫公共卫生,很快乐、很幸福。穆杰高兴地说:“做好垃圾分类,不光干净了自己的家庭,也让村容村貌大大改观,希望大家都来争当‘文明富豪’,争当文明实践的模范。”

  走访中,穆杰对文明实践活动颇有感触。他认为,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要扶贫济困,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们要“嫌贫爱富”,教育、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当“文明富豪”。只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实现双丰收,我们的新农村才能全面振兴,才能更加美丽宜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