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是世界的精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雪是世界的精灵

2019-02-19 11:38:13 来源:

  雪是世界的精灵,这种精灵是容不得杂念与玷污的。“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雪,是多少人内心期盼一个冬天的梦想。

  傍晚看雪,在这个拥挤的城市已经是一种奢侈。把一切纷争与惊心动魄都遗忘,在紧张与烦恼的重压之下,猛然给自己解放一下,离开写字楼,离开电脑,离开都市的繁华与喧闹,独自穿越古老的前门胡同,伴随着雪花与咯吱咯吱的脚步声,雪中的傍晚,犹如构思许久的小诗,充满激情,又柔情似水。

  以前走过许多次的门框胡同,这次又穿越。曾经和一个女孩来过这里,那是一个午后的样子,她看到这里的什么都新鲜,看到人家的什么臭豆腐的幌子,什么蜂窝煤,什么卖糖葫芦的……都要拍几张照片,弄得人家都有点不好意思。她问我门框胡同中间一个横在马路上空的水泥板什么意思,当时还真不知道。回家一问老前辈们,才知道那里以前还真是个大门,因为那个大门才叫的门框胡同,而今只空留胡同上空的水泥板了。傍晚的雪是安静的,在胡同中的灯笼的映照下,格外迷人。也许雪,就和这条古老的胡同一起演绎了多少历史的风云与传奇,已经融于一体。飘满雪花,而心情在清冷是灯光与雪光的折射下,却是宁静的。一个孩子在前面跑,向后面的父亲说:“爸爸,我要回家吃炒饼。”父亲说:“今天回家吃面,刚买了切面,哪炒炒饼啊……”胡同里的孩子,就是这样充满感情……脚下的雪在自由地唱着交响乐,这种情调不是经常有的。还是走进那家爆肚冯,老字号,今天男主人没在,只有几个伙计在闲散地坐着。还是要了一盘爆肚,还是一个烧饼……在临窗的位置,看着窗外或是偶遇,或是专程为这古老的街巷而来的人们,静静地看,也许也是一种心境。

  这个世界的喧嚣与繁华,已经让雪夜静静地坐在这个胡同里的日子,越来越少。也许我们可以忍让对手,但我们不能够容忍中伤与暗箭,我们能够看竞争,但我们不能够忍受陷阱……而雪是晶莹的,雪是透明的……雪落满对面一个古老的小楼,就像是一场前世的梦境。也许那里曾经有过多少繁华,那里曾经有多少沧桑与无奈……

  还是走那条狭长的楼梯,木制的,很陡,甚至走下的时候,楼梯有些吱呀的呻吟声音……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走小胡同,粮食街还没有什么变化,比西面的煤市街保留得好些。那些看起来已经很久远的门脸的旅店与商店,都很有味道。雪盖住了门前的自行车,雪沾满了红灯笼……十年前,采访过这条街上的一个戏楼,而今那里已经物是人非,门也被用水泥封住了……雪落满了门前。

  这样的雪夜刚刚开始,我们穿越的不仅仅是时空,更多的是自己烦躁的内心。我们可以失去整个世界,但我们永远不能够失去内心的宁静。雪夜中,缓缓的车辆,用灯光撒下宁静。而这个古老的城市,却只能够在内心演绎宁静。也许就如雪夜中的永定门,雪中已经银装素裹,那路灯下铁栅栏前的保安,穿了厚厚的棉衣,宁静地望着远方,也是一种宁静。那些在风雪中散步的老人与情侣,踏雪而来……这种宁静如水,不不……还是如雪,落在松柏与路灯上,落在草坪与广场上,诗无韵律却是迷人,曲无人吟却是优美……雪夜中的北京,只有宁静,这种宁静是我们内心所期盼许久的。

  我喜欢这种宁静,也许这种雪本身就是从我们内心飘出的,和这个夜晚演奏的曲目,也是最令人眷恋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